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个区小学入学报名结束四类问题"卡"孩子
2008-08-18 11:17:00

  17日,金水区、管城区和中原区小学入学报名已结束,截至17日下午仍有一些孩子因不完全符合条件没报上名,这些遗留问题今后几天将会集中解决。另外,二七区小学入学报名今天截止,没报名的家长尽快报名。

  关键词 劳动合同

  合同少章,学校可先登记

  在文化路一小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登记点,20多位家长在排队报名。

  “老师,你看我的证件够不够?”排到刘先生时,他递过去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各种证件。

  “你这劳动合同不行,没有劳动保障部门盖的章,其他证件都符合,把章盖上再来报。”老师告诉他。

  “劳动保障部门周末不上班,星期一正常上班能盖章时,报名也该结束了,要是盖不上章孩子上不了学,那该咋办啊?”和刘先生情况相似的人不少,家长都在为这样的问题焦躁不安,不知如何是好。

  也有家长带的免疫证上,缺少一个“加强免疫已完成”的章,这类学生也没能顺利报名,但是由于多数接种单位周末不上班,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对于各种手续都齐全,只是少盖一个章的情况,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许士柯表示,在正式报名截止前,报名点可先予以登记。但是对于手续不齐或年龄不符合要求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金水区教体局建议,学生回原籍入学。

  关键词 新建小区

  由物业集中协调

  根据今年金水区的入学报名政策,新建小区的物业或开发商统计业主子女入学情况后,到往年接收的片区小学为这些学生报名登记。但报名时,一些新建小区的业主子女被告知,要到物业交一部分钱才能入学。

  一位业主反映,其所住的小区物业称,家长要交6000元钱才能顺利入读附近小学。记者通过电话咨询该小区物业,一位男工作人员证实确有此事,他说小区没建校,如果小区内的学生想到周边学校上,要交6000元钱协调。

  文化路上文苑骏景小区的业主,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孩子上文化路二小需物业协调,每个孩子交3000元。

  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许士柯说,学校如果确实提出收费,肯定是不应该的。按照相关政策,新建小区在一定规模者应当建学校,解决自己小区学生的入学问题。如果没有建学校的小区,由物业集中为学生在往年接收的学校登记报名,再由教体局统一协调学校。

  关键词 入学年龄

  年龄差几天,要看学校生源情况

  08年,各区对于学生的入学年龄限制仍很严,一些年龄不够的孩子,报名时遭到了拒绝。

  在纬一路小学报名点,家长秦女士把各个证件都带齐了,但是孩子的年龄不够没报上名。纬一路小学招收6岁半的孩子,也就是2002年3月1日以前的孩子都可以报名,秦女士的孩子是2002年3月11日出生的,没有报上名,但是工作人员给她进行了登记。“妈妈,你说我是不是还要再上一年大班儿?”女儿看到没报上名拉着妈妈问。秦女士也很着急,女儿现在6岁5个月,如果今年报不上名,明年再上一年级就7岁5个月了。

  对于年龄相差半个月或一个月的孩子,有些学校都已进行了登记,“学校可以先登记,正式报名结束后,学校可以根据生源的情况来安排学生,如果生源特别紧的话可能学生就没法解决,如果学校还有接收能力,可能会考虑接收。”金水区教体局的一负责人说。

  关键词 挂靠户口

  挂靠户口者 须监护人的证明

  和往年相比,08年“挂靠户口”的情况依然很普遍。

  在中原区淮河路小学的报名点,曹女士带着孩子来报名,却没有通过证件审验,原因是曹女士不是孩子的妈妈,孩子报名时不能以曹女士的住房为主。

  原来,曹女士是给弟弟的孩子报名的。“我弟弟和弟妹的户口还都在安徽老家,他们夫妻俩出去打工,孩子没有人看,就送到我这里了。”曹女士说,她把侄子的户口迁到了自己家,就在淮河路小学的辖区内。

  尽管手续都准备齐全了,但是仍然没有报上名,原因是曹女士不是孩子的监护人。

  中原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小学招生政策规定,适龄儿童入学必须以父母生活的实际住址为准,如果父母不在郑州,则随监护人生活。“像曹女士这种情况,应该出示她作为孩子监护人的证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