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心接力”开展三年 不让寒门学子失学
2008-09-16 10:49:00

  作为一项长期的公益慈善活动,由本报、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省慈善总会、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联合开展的“爱心接力”已经进行了三年。在前两年的活动中,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累计出资160万元,资助了1600名农村贫困儿童、100名贫困大学生和100名优秀教师。08年5月,四川汶川遭遇严重地震灾害,“爱心接力”活动发起成员单位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积极向灾区提供各种援助,同时决定,08年“爱心接力”行动面向我省对口支援的江油市,并把“爱心接力”行动的主题确定为“爱心接力情系江油”,出资80万元资助江油教育事业,其中65万元用在猫儿寺小学的重建和学生助学方面,另外15万元资助50名08年考入大学的江油贫困学生每人3000元。除此之外,“爱心接力”也时刻关注着我省的寒门学子,并提出:不让小孩子失学,更不让大学生失学!

  “爱心接力”为灾区小学生重建校园

  9月2日一大早,江油市新春乡猫儿寺小学热闹非凡,孩子们穿上了崭新的校服,激动地迎接了从河南赶来的叔叔阿姨们,客人们不仅给他们带来了文具盒、铅笔、作业本等,还要给他们建设一个崭新的校园!这是本报、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省慈善总会和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联合发起的“爱心接力情系江油”行动的一大主要项目,猫儿寺小学重建工程于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正式启动了!

  新春乡猫儿寺小学地处龙门山地质断裂带,其教学楼在5·12大地震中严重受损,又在8月1日发生的6.1级余震中再次受损,校内遍地瓦砾,已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该校生源大都来自周边三个村庄,目前共有5个班级8名教师和80多名学生,并已于8月4日在板房教室内复课。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经和江油教育部门沟通,于8月初专门派人到学校实地考察,决定将猫儿寺小学重建纳入今年的“爱心接力”行动,出资50万元用于小学校舍重建,5万元为学校建设一所多媒体教室,10万元设立“爱心接力”助学金,帮助孩子们完成学业。在当天上午的重建工程启动仪式上,猫儿寺小学校长林仁孝对我省的“爱心接力”善举万分感激,他说,他会让全体师生牢记河南恩人无私的帮助,牢记自己的使命,发奋学习、努力工作,以此来报效祖国。

  当天下午,在我省支援江油重建前线指挥部,50名今年刚刚考入全国重点大学和河南高校的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江油学子,每人领取了3000元的助学款。江油市委副书记、我省对口支援江油重建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振伟对莘莘学子寄予期望时说: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等单位并不是第一次伸出援助之手,而是多年来通过“爱心接力”行动,一直在帮扶贫困学子,传递爱心。

  记者获悉,在接受捐赠的江油50名大学生中,有13人考入了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等我省的大学院校。考入黄淮学院的江油中学的张菡代表受赠学生发言时说,河南“爱心接力”的帮助让她的青春之路少了一些担忧和害怕,多了份自信和勇气,她会用爱来回报爱,用行动来感恩。

  “爱心接力”改变寒门学子命运

  每年的大学新生骄傲地走进大学校园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孩子由于眼前的困难而不得不与心爱的大学失之交臂,这是多么让人心碎的悲剧。当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来的一刻,令无数贫困家庭无力直面的高额学费,会瞬间让突如其来的幸福感消失得无影无踪,大学新生刘章焕接到录取通知时,眼里就一直闪动着泪光。

  刘章焕是中牟县韩寺镇石寨村人,记者采访刘章焕时,他正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搬砖、和泥打小工。如果不是事先有所了解,记者很难相信他竟然是个准大学生,08年刚刚考上河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马上就要开学报到了,刘章焕还在为挣自己上大学的费用流汗发愁。搬砖、和泥,这样在建筑工地上干上一天能挣45元钱,而他第一年的学费是5000多元。

  “这个工程干完的话,可以挣到2400元钱。”刘章焕擦了一把脸说,其余的学费只能向亲戚借,还不知道能不能借够。事实上在高考结束后,刘章焕就没闲着,一直在郑州打工。他给工地上装烟道,修下水道,之所以这么难地去凑学费,是因为这个家实在没有办法了。刘章焕的父亲已经去世5年,母亲得了偏瘫,连走路都成问题。姐姐出嫁了,妹妹还在上高中。

  “爱心接力”发起成员单位获悉刘章焕的困难后,当即将其确定为资助对象,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拿出15万元专项资金,决定资助我省50名寒门学子每人3000元,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境困难而上不起大学!

  在最为困难的时候,坚强的刘章焕甚至想放弃去读大学,早些出来工作以维持举步维艰的家,可他最终放弃了这种想法。

  “领到3000元资助款后,加上你打工挣的钱,入学费用还略有盈余。你想过用手中的钱给家人买些东西吗?”记者问。

  “不,不敢。因为还要考虑入学后的生活。这些资助的费用,一分钱也不能乱动。”刘章焕说。

  “爱心接力”行动以专门资助贫困大学新生为己任,锁定的都是寒门学子中的优秀代表。家在漯河市临颍县一个偏僻农村小镇上的刘源锋同样成为今年“爱心接力”资助的对象。刘源锋今年高考成绩663分,被录取至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面对记者的采访,刘源锋说,仅入学第一年,他的学费各项加起来就有8000多元,刘源锋的父亲把节余的1000多斤小麦卖了,亲戚们给点,可学费还是差了一大截。刘源锋的父亲是残疾人,母亲前两年去世,家里还有白发苍苍的奶奶和一个未出嫁的姐姐,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靠一个小杂货店。刘源锋在家学习,甚至没有一张属于他的书桌。可刘源锋说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学习,“没有书桌,可以手拿着(书)看”。

  高中上了四年,学校离家20公里,刘源锋每次回家都是蹬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往返,因为他舍不得花两元钱坐汽车。

  刘源锋的事迹经报道后感动了很多善良的心。郑州的刘女士表示愿意资助刘源锋上大学,每年资助8000元到1万元。

  如今,刘源锋已经像其他大学新生一样走进了大学校门,他感谢的是“爱心接力”。正如本报副总编辑王守国9月12日在2008“爱心接力”慈善晚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爱心接力”关注的是寒门学子,需要的社会大众的力量,“爱心接力”的传递,我们奉献的是一份微薄的力量,却足以改变一个学子的一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19-02-28 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