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生以创新实践活动带动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
2012-04-18 16:15:00

  为提高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学习效果,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途径,强化研究生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自主学习意识,日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1级哲学班研究生自发组成调研团来到黄河岸边开展主题为“探索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的学习实践调研活动。 

  调研团一行14人先后瞻仰了气势磅礴的炎黄二帝巨型像、黄河母亲像,参观了纵贯南北的黄河第一桥、黄河碑林、大禹治水纪念堂、愚公瀑布等。在炎黄二帝像前,成员们一起欣赏了范曾教授为炎黄二帝塑像亲笔手书长达485字的长33米,宽3.3米《炎黄赋》碑刻,并诵读全文。在大禹治水纪念堂,队员们一起追忆古代治水英雄“过门不入,诞子不亲,终使洪流归大海;善言是拜,寸明是惜,长留典范育斯民”的功德。调研团还来到毛泽东同志视察黄河时的驻地,深切感怀党中央第一代领导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爱民深情。 

  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古代文化,给我们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把中国造就成为一个有光辉历史的文明古国。对于黄河文化与炎黄文化的学习,旨在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内化为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的精髓;通过对炎黄二帝创造华夏文明、大禹治水等历史故事的温故,增强研究生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坚定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激发研究生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热情。 

  此次考察活动贯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把理想信念教育看作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此次以哲学研究生的自主学习实践活动为试点,探索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方式,思考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并将继续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上进行有效的探索和改革,采取更加生动有效的课堂教学、名师名家讲坛、研究生学术论坛、实践教学、撰写社会调研报告以及在博士生中要求撰写哲学论文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拓宽教学视野,帮助广大研究生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用科学的理论、观点和方法武装头脑,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