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职业教育建设:好风凭借力 职教春来早
2012-05-04 17:32:00

  编者按:

  作为全国人口大省,劳动者素质偏低和技能性人才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

  大发展职业教育,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2008年,河南正式打响了为期5年的职业教育攻坚战。

  转眼已到“职教攻坚”的收官之年,河南省中职学校在校生从2007年的156.34万人增长到2011年的184.72万人,高职高专在校生从44.73万人增长到74.13万人,累计向社会输送技能型、高技能型应用人才320多万人。通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城乡新增就业45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55万人。 

  为全面反映职业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近日,本报记者深入信阳、许昌、鹤壁、郑州等地采访,与相关方面人士共同探讨各地职教机制体制创新,共同感受职教事业发展的可喜成就。自4日起陆续刊发报道,以飨读者。

  凭一张职业技能培训券,信阳市平桥区群众就能免费接受技能培训;借助“万名农民读中职学技术”工程,长葛农民就能不离乡土来致富……

  从2008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职业教育五年攻坚计划的重大决策,河南职教工作便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截至2011年,河南省“职教强县”达71个,实施职教基础能力建设项目400多个,投入资金近200亿元;年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人数从23.5万人增长到53.34万人。

  解决一亿人口的就业压力根本出路在教育

  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长期面临着“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的四道难题。

  求解“人往哪里去”,河南省正把提升劳动者技能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全力实施。据统计,目前河南省技术工人占全部工人的比例不到三分之一,而且多数是初级工;每年城镇需就业、再就业人员在200万以上,农村还有近千万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2011年,河南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有660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8195元,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4%和16.6%。

  如何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已经成为河南在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河南省长郭庚茂认为,要解决河南一亿人口的就业压力问题,根本的出路在于教育,这当中,最突出的任务是职业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