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大教授研究氧化镍矿湿法冶炼技术 破解国际难题
2012-08-26 11:01:00

  “氧化镍矿湿法冶炼工艺就是将氧化镍矿的镍用酸浸出,在复杂金属离子溶液中将镍通过无机型离子交换树脂富集纯化,然后用电积工艺生产出金属镍。”8月24日,河南大学特聘教授陈东升博士向记者介绍了氧化镍矿的湿法冶炼技术。

  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刊登在世界化工领域权威杂志《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志》。杂志审稿人认为,这一技术或将改变世界金属镍的生产格局,使原来无法使用的镍矿可以再生。

  作为一种战略性稀缺金属,镍广泛应用于合金制造、镍氢电池等领域。目前,世界硫化镍矿基本枯竭,提取镍依靠占据全球镍存储量70%的氧化镍矿。但目前氧化镍矿主要采用的火法提取技术,不仅分离效率低,而且有机萃取剂是易燃易爆的毒害性物质。

  为破解这一国际性技术难题,陈东升带领的团队利用多孔性硅胶作为骨架,通过功能化设计,可实现镍离子从浸出液的高效与洁净分离。

  据悉,该冶炼工艺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改变目前以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利用率低的火法冶炼氧化镍矿生产镍铁的现状,并可使低品位矿和尾矿资源再生。

  “以我国现在进口和自产氧化镍矿的数量计算,该项技术的推广每年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80亿~100亿元,并大大提高节能减排效益。”陈东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12-28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