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升学“宴”变升学“厌” 市民吐槽“吃不起”
2013-08-19 16:59:00

  随着高考学子们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家长们一面忙着给即将远赴他乡求学的孩子准备行李,同时,为了和更多人分享孩子考上大学的喜悦,家长们纷纷为孩子办起了升学宴,宴请亲朋好友分享喜悦,这也激活了餐饮业的升学宴市场。

  孩子考上大学本是一件喜事,然而逐年攀升的礼金和还不完的人情债,从之前的50元到100元,再到现在的500元到1000元,使得家长大宴宾客与庆祝孩子升学的初衷渐行渐远,以致引来不少人的吐槽。8月18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市民。

  刚入职一年多的刘先生就是为礼金所累的典型。单位领导为庆祝孩子考上大学大办宴席,刘先生拿了200元礼金。“没办法不去,都在一起工作,又是单位领导,不去的话说不过去。”月薪不足3000元的刘先生,这个月已参加了3场“升学宴”,礼金随出去了600元,经济上的负担可想而知。

  “我现在是单身,等我的孩子考上大学,至少也要20年。”刘先生称,他的工作还不稳定,将来有可能换工作,这样一来,他随出去的礼金几乎是有去无回。

  8月初,朱女士给刚考上大学的外甥女包了1000元的红包,随后她参加朋友为其儿子举办的升学宴,又给了500元的红包。1500元相当于她和丈夫一个月的生活费,朱女士甚至有些后悔“3年前没给考上大学的儿子办一场像样的‘升学宴’”。

  18日上午,记者在淇滨区淮河路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任女士认为,办升学宴摆明了就是收红包,“人可以不到,但钱一定要到”。

  而前几天刚摆完升学宴的吴先生称自己收了6000多元的礼金,他说:“我女儿考上一本了,我当然很高兴,所以才宴请亲朋好友一起庆祝。”至于礼金,吴先生表示并不看重,“不排除有些人是专门为了收钱,但也有人和我一样,就是图个高兴,而且收到的礼金将来总有机会要还。”(淇河晨报记者杨阳见习记者张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