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心提醒:郑州小学新生报名这几个证容易出问题
2013-08-26 14:32:00

  2013年郑州市招生将“关注儿童心理健康”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在陇西小学南校区的报名现场,学校还为前来报名的小学新生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沙盘游戏。据了解,沙盘游戏是一种艺术与表达结合的技术,既能够在培养自信与健康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也能反映出参与者的心理状态和心理特质等特征。陇西小学副校长邵彩霞介绍说,学校通过“沙盘游戏”,为孩子建立第一份心理档案,在以后的教育中因材施教。

 

  □记者李晓敏王灿

  实习生安玥文

 

  本报讯“什么东西外面冷、里面热?”“1、2、3、4、5,你喜欢哪个数字?”……这些,是面试老师考问孩子的内容,这看似简单的小学入学报名,对有些家长来说则是一场“大考”。

  22日、23日两天,是郑州适龄儿童报名上小学的日子,今年,还是有不少“粗心”的爸妈因各种原因,耽误了孩子报名,本报记者特别梳理一下,给明年的爸妈提个醒。

  现场走访

  报名处冷冷清清

  和前天的火爆报名现场相比,昨天,各个小学门口报名处,则显得更为冷清。

  上午9:00,康平路一小门口,三四位家长蹲在门口,报名处,偶尔有家长上前咨询。隔壁的康平路二小,报名人数则更为惨淡。记者驻足五分钟内,没有一个家长前来报名咨询。这种现象在各个小学内普遍存在。

  纬五路一小、纬一路小学等小学生报名处,记者发现,人最多的时候不超过10个。

  原定的报名时间为两天,为何家长总喜欢挤在第一天?

  “早报上早省心,万一报不上了呢?”林女士的心理代表了大部分家长的心理。对此,聚源路小学一位老师解释说,其实家长的这种担心是没必要的,因为,只要孩子符合报名条件且证件齐全,只要在报名时间内,都可以确保报上名。

  在昨天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大量的小学新生报名,各学校都使出应对策略。文化路二小报名处,学校把所辖的片区大致分为四块,8月22日、23日两天内,让辖区适龄儿童分成四批前来报名。现场,一些家长看到校方通知后自动离去,表示轮到自己社区报名的时候再过来。

  “大家都按秩序来,学校、家长都省时省事。”一位前来报名的家长说。

  本报提醒

  这几个证容易出问题

  ●疫苗接种证章不全被卡:昨天10:30,聚源路小学农民工子女报名处,领着儿子和女儿,杨女士落寞地往大门外走,“老师说,疫苗接种证上少一个章。”

  接过杨女士手中的疫苗接种证,记者发现,这个证上只有一个基础免疫章,没有加强免疫章。而按照规定,这两个章必须齐全。

  “有这两个章就说明孩子打完了所有疫苗。”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东医院疫苗接种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因为孩子入幼儿园时,需要查验疫苗接种证,所以,大多孩子都有基础免疫章,但是由于在孩子六岁时,还需要再打白破和流脑两种疫苗,这两个疫苗接种后,社区才会盖加强免疫章,这样一来,很多家长由于粗心,忘记给孩子接种,这就导致部分孩子的疫苗接种证上没有加强免疫章。

  ●借读证、劳动合同易出问题:昨天上午,在郑州打工的刘先生早早起床去给孩子报名上小学,没想到却因为劳动合同不合格被卡住了。

  “这个合同明显不符合要求,不规范。”聚源路小学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一般比较正规的用工单位,使用的都是统一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可以从劳动部门的网站上下载,或者与用工单位沟通索要。不少学校反映,外来务工人员拿的劳动合同五花八门,很多都是自己手写的,还有不少错别字。

  而借读证,一般问题容易出现在公章上。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说,按照要求,借读证明上的章应为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章,两者满足其中一个即可。其他的印章,如学校和村里的章是不符合要求的。

  除此以外,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孩子接种证上的年龄和户口本上的年龄不一致。接种证上是阴历生日,户口本上则是阳历生日。“这需要家长到疫苗接种地补开一个证明,证明其一致性。”聚源路小学教务主任金少华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