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上学莫心急 有观点认为:男孩推迟一年上学最好
2013-08-30 14:54:00

  

  □记者李晓敏谭萍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

  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

  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

  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

  用他五岁的手指。

  孩子慢慢来,慢慢来。

  ——龙应台

 

  争议

 

  孩子报不上名,妈妈决定“放养”一年

 

  虽然经过一番纠结后,申女士选择了让女儿去幼儿园大班复读,但她却还不能轻松:目前的她,开始担心,孩子成了大班“复读生”,会不会给她幼小的心灵带来阴影?而选择让孩子上学前班的冯先生,最大的担忧则是:“学前班的课程跟小学差不多,到孩子真正入小学时会不会厌学?”

  对于“空当期”儿童的安置问题,昨天,一“妈妈宝贝”群里,很多网友加入了讨论。“反正要等一年,干脆让孩子在家好好歇歇,养精蓄锐。”“爱上天空”的观点刚一抛出,便迅速引起了众多妈妈的围观。

  网友“爱上天空”曾经是一名律师,去年辞职后暂时没找工作。儿子目前6岁1个月,曾经,她也想托熟人让孩子早入学,但最终没能实现。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让孩子“放养”一年,“我准备这一年带他去旅游,接触大自然,然后回农村老家住一段时间。”

  对于“爱上天空”的计划,群里妈妈分歧十分明显,赞同一派流露出向往和动心,而反对的一派担心的是,这“放养”的一年内,孩子曾经在幼儿园培养的习惯是否会遗忘?

 

  老师

 

  学前教育,“保育”重于“教育”

 

  对于“放养”问题,郑州一所热点公办幼儿园长期从事幼教的韩姓老师并不反对,“有些文化程度高的家长,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趁这个时间带孩子旅游、读书、学技能,都是很好的。”但韩老师也提醒家长们:“放养”也要有计划,“如果‘放养’只是让孩子毫无目的地每天吃吃睡睡,会让孩子在幼儿园3年培养的好习惯完全丢失,再想重新拾起来会比较困难。”

  当然,对于类似申女士的担忧和顾虑,韩老师则认为“没必要”。

  “这么‘大人化’的思想只有大人才想得出来。”在韩老师看来,孩子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比大人想象得要快,而且只要家长不把自己的负面情绪灌输给孩子,孩子一般不会凭空设想自己与别的小伙伴有什么差距。

  此外,韩老师特意提到,小学之前的教育称为学前教育,这时的教育无论是幼儿园大班还是学前班都应该以游戏为主,讲求“保育”和“教育”相结合,保育在先,一定不能本末倒置,“如果这一年空当期,纯粹是复制小学教学模式,或者为小学打基础,讲拼音、单词、数学,那么意义不大,更可能导致孩子认为自己已经会了,上学以后不听课,养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这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影响是一辈子的。”

 

  提醒

 

  提前上学行不行,要看“入学成熟水平”

 

  对于孩子过早上小学的弊端,郑东新区一家小学的负责人感触很深。

  “我们学校,去年有两个孩子主动要求在一年级留级,原因就是年龄小,跟小伙伴玩不到一起。”除此以外,这位负责人表示,调查还发现,一些过早进行校园生活的孩子会感觉吃力,而且,由于独立性和自控能力较差,会给老师留下一种不好的印象,这很容易让孩子在潜意识上给自己贴上一个“坏孩子”的标签,对孩子今后学习、生活的成长道路十分不利。

  “家长让孩子早上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想耽误孩子的‘天分’。在很多家长眼中,自己的孩子简直是神童,还没上学,拼音都会,识字几百,会口算,会英语单词。”韩老师说,部分家长对孩子“智商”的骄傲,让他们忽视了孩子“情商”的培养。

  韩老师指出,适不适合上小学,一方面看智商,更重要的是看情商。在韩老师看来,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如果都达到要求,上了小学才能跟得上,“我有一个朋友就曾经多次对我表达后悔,说,因为孩子年龄比别人小,小学6年内,一直是跟在别人后面,不敢表现,不敢发挥,到现在都很平庸。”

  对于这个问题,我国儿童教育专家钱志亮在他所著的《入学早知道》一书中也有提及。钱志亮说,入学成熟水平也即儿童入学必备的八种能力,包括:视知觉能力、听知觉能力、运动协调能力、知觉转换能力、数学准备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习品质。

 

  观点

 

  “让男孩推迟一年上学,是给他最好的礼物”

 

  有研究表明,5岁男孩的大脑在某些方面相当于3岁半的女孩,所以,有观点认为,对于孩子,特别是5~7岁的男孩,让他慢点,再慢点,没有害处。让孩子调整到最好的状态进入新的阶段,孩子或许以后会成长得更好一些。

  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曾以《夏令营的较量》一文为广大家长熟知,在这本书中,孙云晓的观点是:让男孩推迟一年上学,是给他最好的礼物。

  “在人这一辈子的几十年时间里,何必要争那么一点时间。”走访中,多位教育专家表示,幼儿及国家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是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争那么一点时间,对孩子并不见得有什么好处。

  韩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一个2岁的孩子,自理能力还没有就进入幼儿园,一方面要适应新环境,一方面要照顾自己,会感觉很困难,导致厌恶情绪产生。相比之下,3岁多的孩子就轻松很多,自然适应得快,且孩子的伙伴意识以及对群体生活的向往之情一般起始于3岁,3岁半入园时,孩子会自然而然地融入并喜欢新环境。”

  “如果孩子的年龄不够,家长最好让孩子等一等。”专家们表示,五六岁、六七岁的孩子,每天需要大量在户外活动的时间,这个时候把孩子放进教室里,一节课40分钟,大量的户外活动时间是很难实现的,锻炼身体、发展自信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31 10:10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