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出台高校体育“十项军规” 大一新生要出早操
2013-09-05 15:07:00

  记者赵媛)体育课不及格不能发毕业证;大学一年级新生都要出早操;学校每学年至少要举行两次全校性体育运动会……昨日,省教育厅出台《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十项规定》,对高校体育课、早操等首次做出了专门规定。专家认为,此举有望扭转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的局面。

 

  【背景】大学生身体素质连续25年下降

  晚上熬夜不愿睡,早上赖床起不来,一长跑就气喘,“宅”在宿舍玩游戏……这是很大一部分大学生的生活状态。最近,不少大学正在军训,晕倒一大片的状况似乎已经司空见惯。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介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公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已经出现了“拐点”,而大学生身体素质已经连续25年下降。

  “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郭蔚蔚说,省教育厅在河南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全省30所高校,对学校早操和课外体育活动的一项调研显示,我省本科院校中,只有14%的学校坚持让所有学生跑早操,42%的学校没有组织早操,还有44%的学校是部分组织。此外,大学生体育锻炼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只有40.7%的学校能落实大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23.9%的学校不能落实,35.4%的学校部分落实。

  “我们从上大学起都没跑过早操。”郑州大学大二学生刘静说,学校不强制性要求学生出早操,学生只需在7点钟左右到校园规定处签到就可以,但“大部分学生都是走着去”。

 

  【规定】大学一年级新生都要出早操

  郭蔚蔚说,针对我省高校课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不容乐观的现状,我省出台了这“十项军规”。这也是国内首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对高校体育进行的专门规定。

  我省要求,高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或把体育课安排课外活动时间。普通高校的一、二年级必须开设每周2学时的体育课,三年级以上学生(包括研究生)开设体育选修课。

  郭蔚蔚说,我省此次专门规定,学校应建立一年级新生出早操制度,引导其他年级学生积极参加早操。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冬季长跑、健身操、太极拳等群众性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体育锻炼。

  现在不少高校运动会也被“能省则省”。我省规定,高校每学年至少要举行两次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为主题的全校性综合体育运动会。

  我省还规定,体育课是学生毕业考试科目,体育课不及格不予颁发毕业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三好学生及其他先进荣誉称号、奖学金评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不到50分按肄业处理。

 

  【反响】不少学生准备重拾锻炼

  “强制跑操很有必要,要不很难把大学生从电脑跟前拽到体育场里。”河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晏说,这也为他们养成一辈子的体育锻炼习惯有好处。

  不过,不少大一新生在网络上对规定议论纷纷,“郁闷啊!没想到,痛苦的高三过去了,上大学还要统一早操!”“其实跑早操是好事,但是没必要强制规定吧。”

  对此,郭蔚蔚说,因为大一刚军训完,立即开始上早操的做法,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效果较好。他们希望先从大一开始,引导学生的锻炼习惯。另外,早操不一定都是跑步,也可做健身操等,学生只要能够坚持每天锻炼,活动方式可自由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26 09:00
中国青年报 2016-10-10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