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2013-09-06 08:06:00

  河南省教育厅9月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社会捐助、学费减免让我们很感动,但还是希望学校提供些勤工助学岗位,靠自己的劳动挣学费心里更踏实。”不少贫困大学生在报到时表示,希望得到更有尊严的帮助。

  经济资助全方位

  河南省建立了从普惠制幼儿园入园困难补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中职教育学费减免到普通高中资助联名卡制度、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一系列资助政策,社会各界还推出了诸多公益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教育主管部门一再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各项资助经费的管理,奖补专项资金不得截留、挪用。

  贫困生未必都接受

  开学后,各学校开始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登记认定,以安排国家奖助学金和学费减免。河南师范大学负责这项工作的刘老师发现,有的贫困生并不买账,他们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困难情况,宁可自己艰苦一些,也不愿轻易求助。

  有关调查显示,56%的贫困生对“其他同学主动帮助你”的态度是“虽心怀感激但不愿接受”,31%的贫困生对“无偿资助”表示“不愿接受”,其原因是“认为会被别人瞧不起,会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

  精神扶贫不可缺

  梁明辉是郑州大学的一名新生,他暑假里参加了郑大专为贫困新生组织的“暑假提前设岗”活动,勤工助学结束时他和另外60名同学各领取到1800元的工资。“学校组织了专家讲座、心理辅导,帮我们进行大学生涯规划,让我们心胸更加开阔。”梁明辉说。

  “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帮扶和救助的方式应该多元化,不应该仅仅局限于金钱方面的资助。”郑州大学教育系副教授刘慧瀛说,和其他大学生相比,贫困生有许多优秀的品质,但同时,家庭贫困也造成了部分贫困大学生心理失衡,资助活动如果开展不当,会加大贫困学生的心理压力,使其产生自卑心理和沮丧、抑郁等消极情绪。

  刘慧瀛说,大学生勤工助学和社会服务活动是贫困生自助的好途径,既能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又能缓解经济和心理压力。

  刘慧瀛建议,及时对贫困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学会沟通、合作、感恩,以良好的心态步入社会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