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幼儿园应布局合理 且在10年内不会被撤销
2013-11-01 16:45:00

  河南省2013年下达的计划投资项目和前两年下达的项目尚未开工的,必须在年底前全部开工。各地不得以前期工作不到位为由而影响工程进度。今后两年规划实施的幼儿园项目应布局合理,有比较稳定的生源,且在10年内不会被撤销。如有选址搬迁等复杂情况和不定因素,在相关问题未解决之前不得申报年度投资补助。

  河南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3年是我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三年,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实施好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10月31日下午,河南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召开河南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推进视频会。

  教育厅:收官之年也是交账之年 任务要保质保量完成

  据了解,我省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多来,学前教育列入了各级政府重要的民生工程,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成为推进新时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亮点。截止2012年底,全省幼儿园发展到12912所,在园幼儿319.82万人,幼儿园教职工18.36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6.6%,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91.5%,均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提前实现了三年行动计划的入园率目标,“入园难”在全省范围开始逐步缓解。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说,虽然就全省来看,三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600所的建设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但是具体完成情况不均衡。就地区看,郑州、开封、平顶山、鹤壁、漯河、三门峡、濮阳、南阳、济源等地完成情况较好,洛阳、安阳、新乡、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地则较为落后;就建设类型看,改扩建项目进展较快,新建项目普遍滞后,特别是新建公办园项目很多地方都进展缓慢。

  “下周将把各地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刁玉华说,各地的规划建设数据都是和省政府签过目标责任书的,是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收官之年也是交账之年,目标完成情况是要考核的,不管是哪一年的项目,不管是哪个部门牵头实施,也不管是哪一级财政支持,总之,今年年底总体任务要保质保量完成。

  记者从会上获悉,明年初,省政府将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各地任务完成情况和各项政策的出台与执行情况将作为第二轮行动计划在政策和资金安排时的重要因素。

  发改委:尚未开工的项目必须在年底前全部开工

  省发改委王新民处长介绍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广覆盖、多形式,建机制、强体系”的原则,2010年启动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建设,2011年规划实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四年来,共下达我省中央预算资金7.2亿元,地方配套1.9亿元,支持410个农村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园舍73.3万平方米,为农村地区规划建设了一批布局合理,安全适用,办园规范,面向区域内适龄儿童的普惠性幼儿园,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在园幼儿10万余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幼儿“入园难”问题。但在具体项目实施中,建设进度还比较缓慢。2011年安排75个项目,目前建成45个,在建30个;2012年安排186个(两批),建成8个,在建149个,未开工29个;2013年安排87个,仅开工1个,进度很不理想。

  “2013年下达的计划投资项目和前两年下达的项目尚未开工的,必须在年底前全部开工。各地不得以前期工作不到位为由而影响工程进度。”王新民说,今后两年的规划实施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坚持“有效利用、实用适用、确保安全、解决急需”的原则,认真审核建设方案,厉行节约,优化设计,严格达到国家抗震设防标准和综合防灾要求。项目幼儿园应布局合理,有比较稳定的生源,且在10年内不会被撤销。如有选址搬迁等复杂情况和不定因素,在相关问题未解决之前不得申报年度投资补助。

  财政厅:确保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

  为确保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按期完成,2011年以来,各级财政在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和财力十分紧张的形势下,不断加大支持力度,2010年全省公共财政学前教育投入4.6亿元,2011年16.6亿元,2012年30亿元,是2010年的6.5倍。通过奖补引导,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幼儿教师素质持续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入园资助制度逐步建立,城乡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各级财政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学前教育投入,重点支持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圆满完成,要把保障学前教育支出放在突出位置,确保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省财政厅左守亭处长在会上介绍说,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央和省出台了一系列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都需要市县相应加大投入,并出台和实施支持政策措施,省财政厅、教育厅根据市、县工作情况给予“以奖代补”。

  左守亭特别提醒各地要关注学前教育资助政策。据省学生资助中心统计,目前已有16个省辖市、20个省财政直管县制定出台了学前教育资助工作实施方案,2个省辖市和4个省财政直管县未出台实施方案。2012年,全省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8.2万人,资助金额1.1亿元。从目前情况看,部分市县学前教育资助政策落实不够理想,资助覆盖面偏小,经费保障水平不高,个别市县还存在观望和“等、靠、要”思想。

  “今年中央对我省新增了学前教育资助奖补资金,在分配这项资金时,我们将加大市县落实资金因素的分配权重,激励市县加大学前教育资助资金投入。”左守亭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2-14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