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教育厅打出采取"四多"组合拳促进教育公平
2013-12-13 13:56:00

  河南省教育厅将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与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针对河南教育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农村和偏远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逐步缩小城乡之间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实现了农村偏远地区教育投入多、城乡师资配置创新多、困难群体子女义务教育权益保障多、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多。

  在教育投入方面,新增教育投入向农村和偏远地区倾斜,2013年筹措资金115亿元,继续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两免一补”,同时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近26亿元左右,为6000所农村中小学配备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和远程多媒体设备;对300所县镇薄弱学校进行扩容改造或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进行改造。继续在全省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集中力量解决“教学装备短缺、县镇学校太挤、农村学校太弱”等突出问题。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均衡配置城乡师资资源。今年秋季招收特岗教师1.1万名,全部分配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学校任教。积极推动区域内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制度,今年约有1.5万名城镇校长和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一些地方创新思路,通过对口帮扶、城乡托管和“学区制”、“一校制”管理模式改革等途径,有效提高农村和薄弱学校的师资水平。

  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方面,在坚持“两为主”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手续,畅通入学渠道,完善教育教学管理。今年秋季入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均达到99.9%以上,其中入公办学校的比率达到85%以上。会同省妇联等有关部门下发文件,建立健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帮扶体系,强化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投入,稳步推进。投入资金3281万元,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为全省47个市县4522个教学点配备了数字教育资源。积极推动“宽带网络校校通”等工程,利用网络技术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