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中小学生今年寒假不用抄写背动手体验去健身
2014-01-27 10:24:00
  原标题:郑州中小学生今年寒假不用抄写背动手体验去健身

  1月23日起,全省中小学生迎来了寒假。与以往人们印象中孩子们假期里有写不完的习题、背不完的书不同,今年省会各小学不约而同淡化、甚至取消了书面作业,改为写春联、包饺子、踢毽子、记录地铁沿线站点、制作梦想卡等一系列主打实践牌、动手牌的体验式作业,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假期。

  实践中增加学习兴趣

  在互助路小学散学典礼上,孩子们都接到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自己动手制作一张“我的梦”卡片,要求完全要由自己想象设计、动手制作,描绘出自己的梦想。收到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孩子们都笑了,连说:“一点也不难,一定很好玩!”

  事实上,在努力为小学生们“减负”的理念下,省会多所小学都在尝试创新体验作业。伊河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刘萌萌今年得到的特殊寒假作业就是“体验郑州地铁”。寒假期间,她将和小伙伴们一起,了解地铁1号线的站名、知道学校和家里距离哪个地铁站最近,未来郑州将要开通的轨道交通的发展规划。

  采访中,发现,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孩子们,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各式各样有针对性的体验式家庭作业。政通路小学一年级小朋友的家庭作业是自己动手洗袜子,有的是给父母讲一个自编的童话故事;三年级的小学生则是要在春节期间“带着”自己爸爸妈妈去拜年,自己决定拜年对象、需要买的礼品,在走亲访友中了解中国的民俗民情;而五年级的孩子们需要给自己的压岁钱建立一本“收支簿”……

  “让兴趣成为孩子们的老师,这才是教育的目的。”互助路小学校长张严明介绍,寒假期间,学校对低年级学生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而对中高年级学生寒假作业也只明确大致的方向,即:增加阅读,增加体验,鼓励动手、鼓励观察、鼓励思考。有些寒假作业甚至是老师根据孩子们的意见一起拟定,没有机械的抄写、背诵,都是帮助孩子们在实践中把书本上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生活中,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收获学习的兴趣。

  运动中远离电脑伤害

  除了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类、实践类、探究类作业,不少学校还把增加学生体育运动作为一项“硬性”寒假作业。

  为啥体育运动也列入寒假作业?答案很简单。在2013年10月底进行的郑州市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小学生体能现状让老师和家长们大跌眼镜:仰卧起坐只能做3个,200米跑着跑着晕倒了……而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市区多所小学的体育老师普遍坦言:学生体质整体在下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