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金水区开展快乐寒假温暖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2014-02-10 17:07:00

  “地铁跑得真快,第一次坐地铁真开心!”寒假里的一天上午,在青年志愿者李龙歌、李龙唱的陪护下,来自郑州市金水区龙子湖第三小学的农村留守儿童祝文浩第一次坐上了地铁,十分高兴。和祝文浩一样,当天有20名农村留守儿童第一次体验了地铁。

  祝文浩,今年12岁,家住郑州市金水区兴达路办事处黄庄村,父母都在外地务工,文浩和爷爷以及4岁的弟弟一起生活。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文浩的假期生活非常单调。他一直有个心愿:希望假期有人能陪他到市里看看。

  为了帮助像文浩一样的农村留守儿童,让他们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呼吁社会上更多爱心人士关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群体,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联手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团委,共同开展了“快乐寒假温暖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来自绿城社工、郑州广济门诊部青年志愿服务队、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的社工、志愿者40人及金水区龙子湖第三小学的20名留守儿童参加了活动。

  这天一大早,社工、志愿者就赶往金水区龙子湖第三小学,为该校20名农村留守儿童送来了文具、图书、作业本等新年礼物。随后,志愿者和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陪护,带孩子来到市里体验地铁。从起点站市体育中心一直乘坐到绿城广场,高速运行的地铁让孩子们感到十分新鲜,啧啧称奇。

  为了让孩子们增长安全知识,提高他们假期自护自救技能,志愿者陪护留守儿童一起来到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参观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体验馆。场馆注重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模拟有可能引起儿童安全威胁的社会现象、自然现象,营造逼真的体验环境,使儿童在成长过程中了解和掌握必备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

  据介绍,自护基地总面积为1000平方米,分为健康与运动、消防体验、环保教育、自然灾害、人防教育等五大区域。每个区域设有多个展厅,每个展厅有多个活动项目,其中包括健康膳食、水上脱险等8个视频和电子书籍教育项目及交通指挥员、火场逃生演习等17个体验项目。众多的项目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学的神奇。

  “寒假到了,许多在外务工的父母可能无法陪孩子一起度假,作为志愿者,我们去帮助这些孩子满足心愿,我觉得很有意义。”义工霍淑珍说。

  据绿城社工服务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第四次举办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活动。今后,他们还将举行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09 00:00
中国教育报 2017-09-26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