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人大代表:女大学生就业难 因需生孩子拒录系偏见
2014-03-12 22:13:00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今日谈及“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时表示,一些用人单位不愿意录用女大学生,说女大学生将来要面临的产期、孕期、哺乳期这样的休假会增加单位的成本等,这明显的对女性存有偏见。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举行发布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兰、山东省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惠、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广东省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相关问题答问。

  徐晓表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系着妇女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权益,关系着家庭的和谐稳定,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发展。据教育部统计,2013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是699万人,较之于2012年多了20万。今年总理报告中说,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27万人。这样的数字日益凸显出大学生就业难,在就业大军面前,在稀缺的岗位资源面前,女大学生就业尤为困难。

  徐晓指出,一些用人单位不愿意录用女大学生,不是因为女性的能力不如男性,而是因为女性的体力不如男性,不能从事一些高压下的工作或者超负荷的工作,甚至提到女性因为需要照顾家庭的原因不能经常出差,说女大学生将来就业了要面临的产期、孕期、哺乳期这样的休假会增加单位的成本等,这明显的对女性存有偏见。

  徐晓说,拿我的企业为例,我们为70%的女性安排了就业岗位,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不断地进行一些创新。我们企业旗下的物业公司就启用了大量的女保安,她们的灿烂微笑、她们的贴心服务、她们的飒爽英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我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多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更加务实的政策,确保女大学生就业平等。

  徐晓介绍,自2009年以来,全国妇联、人社部、教育部,包括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先后推动了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行动和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目前全国已经推动了8100多个创业实践基地,建立了由2万多名女企业家成立的就业、创业指导老师,为50多万名女大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徐晓指出,希望女大学生在思想上进行转变,不要盲目地进行攀比,不要一开始走出校门就想着要进入大机关、大城市、大团体,先对自己有一个理性的梳理。例如,我的特长是什么,我将来发展的潜质在哪里,我的精神气质是哪一种,适合做什么工作,包括我将来想要奋斗的事业和目前所从事的岗位之间有什么差距,这个差距该如何缩小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4-26 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