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郑州中招:借读返郑考生需重考体育和实验操作
2014-05-30 11:07:00

  借读返郑考生

  需重考体育和实验操作

  昨日上午8时30分,设在郑州五中的中招现场报名点,家长们看到大门打开,一拥而入,负责审核报名资格的工作人员面前很快摆了一排户口本。5月29日、30日是中招现场报名的时间,在外地初中学校借读的郑州市区户籍的考生纷纷回来报名。

  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文 张翼飞/图

  现场

  学籍联网方便了外地借读考生

  和往年相比,今年中招报名期间,在外地借读的郑州市区考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省外初中学校就读的考生,一种是在省内初中就读的考生。

  因为提前了解了中招政策和报名程序,家长们准备的报名材料比较齐全。虽然现场报名的考生和家长多,但是报名速度很快。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省内初中学校就读的初三考生,今年需要提供“考籍异动”证明。“因为学籍进行了全省联网,家长们办理转学证明也比较方便。”这位负责人说,也有极个别家长反映学校不给办理考籍异动,主要还是沟通不到位。“经过我们和当地教育部门沟通,问题都圆满解决。”

  在报名现场,秩序井然。

  咨询

  开“绿色通道”,社保一年期截止到报名前

  根据今年的中招政策规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考生,可以填报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的志愿学校。

  有家长对“社保满一年”的截止日期有疑问。昨日上午,一位家长说,她在郑州缴纳的社保起始时间是去年5月份,到今年5月份刚好满一年。“学校说,在4月30日前社保缴纳满一年,才符合条件。”这位家长说,她现在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报名。

  对此,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缴纳社保的问题,我们的原则是,只要是在中招网上志愿填报时,家长社保满一年都算符合条件。”这位负责人说,有不少家长的社保是在5月份满一年,可以到考生所在初中学校,由学校认定后,通过网上信息平台修改考生有关社保一项的信息,就视为符合条件,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与市区户籍考生同等对待。

  提醒

  6月27日,借读返郑考生重考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

  在外地借读的郑州市区户籍的考生,在中招考试结束后,需要参加体育和理化生实验操作的考试。

  一位家长问:“孩子在中牟县的初中学校借读,已经考了理化生实验操作。这次是否就不需要再考了?”

  市中招办工作人员解释,外地市和郑州市的县(市)、区组织的体育、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成绩,不能作为市区中招的考试成绩,需要再重新考试。

  按照流程,考生需要在中招报名现场履行体育考试的报名手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报名手续,则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同时进行。

  据了解,6月27日组织在外借读的回郑考生进行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体育考试。其中,招体育成绩按照“升学体育考试成绩的实考分数×25/22=实得分”进行计算,并计入中招总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