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总编面对面专访之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教授
2014-06-10 09:52:00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河南大学的刘志军副校长,首先我们欢迎刘校长。刘校长,您给大家打个招呼。
    刘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用最简单的语言介绍一下河南大学。
    刘教授:河南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建校于1912年,是河南省乃至全国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之一,现在是省部共建高校,即教育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简单用这样几句话来概括:一是学科门类齐全,这句话是说河南大学开设学科非常全面,除了军事学以外,涵盖其他所有学科,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另一个是师资力量雄厚,我们现有师资4200多人,教授、副教授1500多人,从建校到现在,很多名家、大家在我们学校工作。大学,只有吸纳大师级人物才有可能培养出好的人才。
    再一个是河南大学优秀人才辈出,建校一百多年以来,共培养了40多万各类专门人才,有一批大师级人物,都成为社会名家。河南大学的校园环境特别优美,尤其是河南大学的老校区明伦校区,我建议学生和家长朋友有时间一定要去看一看,明伦校区有三大亮点,坐拥三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主持人:有一断墙。
    刘教授:嗯,一是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这是06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建校以来一直都有的,尤其是民国时期特别有特点的中西合璧建筑,这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再一个就是主持人说的“一断墙”,是开封的明清城墙,是我们河南大学的东院墙,河南大学的东门就坐落在明清城墙下。还有一个是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一墙之隔、一门相通的铁塔公园,铁塔是宋朝的建筑,千年的铁塔与河南大学相邻,这三处就是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和开封的明清城墙、铁塔,都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拥在三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很有特色的。
    主持人:补充介绍一下,刘校长不好意思说,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历史的都知道,我们现在经常讲,河南是个人口大省,也是学生大省、教育大省,但是河南省在高等教育资源相比较而言是比较匮乏的。所谓的名校、高层次的学校数量不多,实际上从过去讲,河南省一直有一所很好的大学,就是河南大学。其实在河南省,今天还有另外一所比较著名的大学,就是郑州大学。实际历史最悠久、最厚重的,从我的角度来说就是河南大学,这是有依据的。只是河南大学不好意思说这个,这是兄弟学校之间的关系问题。学校很特殊,叫河南大学地理位置在开封,开封是过去的首都,今天河南的省会在郑州,但是过去我们的政治文化中心在开封。
    刘教授:1954年迁到了郑州。
    主持人:对,所以它在开封,我把您不方便讲的我讲一下。
    刘教授:您说到这里了,我简单再说一下,应该说河南大学历史上有它的辉煌,也有坎坷。辉煌就是建校之初叫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它和清华(清华叫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应该说是个姊妹学校,都是类似的校名。前后年建的,清华是1911年建校,河南大学是1912年建校,发展到后来40年代,被当时的民国政府确定叫国立河南大学,当时的学院建制也非常完整,但是对于河南大学影响比较大的一次是50年代院系调整。
    主持人:院系调整,对。
    刘教授:院系调整,当时把河南大学的农学院迁到了郑州,成立了现在的河南农业大学,医学院迁到郑州,是后来的河南医科大学,后来并到郑州大学。还有一些学院和系,成建制的迁到郑州或者迁到武汉,当时的中南区。我们这个时期叫折枝成林,从这个角度来讲,河南大学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是它自己在一定程度上是收缩了,学科收缩了很多。
    主持人:1952年院系调整,有很多学校受惠,比如说复旦大学;有些学校实际客观上讲是受损,比如说清华、浙大,包括您刚才讲到的河南大学,把他们一些学科分流出来,比如清华的社会科学并到了武师大,等等;像浙大的数学系给了复旦大学等等,其实正因为这些变故,对河南大学的影响,包含国家整体教育布局上,就没有把河南作为一个中南区域放在武汉。
    刘教授:是的,导致河南省到现在没有一所部属大学。
    主持人:对,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原因形成的,其实这么多年大家一直在呼吁这件事,但是历史已经形成,河南大学自己再上一个台阶,其实也是难得的机会。
    刘教授:是,河南大学非常有特点,叫自强不息。自强不息,就是即使把学科分成刚才说50年代分成那样的样子,把学院成建制的迁走以后,河南大学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尤其是80年代以后,有一段时间叫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以后,就刚才说这么全的学科建设,都是在80年代以后陆续发展起来的,而且现在学科发展的水平,综合实力也很高,从现在的综合排名来讲,应该在60多位,比很多的211要好。
    主持人:那是一段很伤心的历史。
    刘教授:因为当时河南大学没有办法,合并高校,也相当于是第二次院系调整,合并了什么,很多学校都是强强联合,而河南大学在当时的情况下合了两个专科,总体实力,综合实力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所以在确定211的时候,已经受到很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1 14:57
未标题-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1 14:56
未标题-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1 14:51
未标题-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1 14:49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