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郑州中招:入户排查不影响就近入
2014-07-22 15:19:00

  小升初跨区报名结束也有一个月了,划片结果什么时候公布?入户排查时不在家咋办?最近,不少家有小升初学生的家长又开始焦急打听公办小升初的结果。东方今报记者从各区教体局得到的消息是:不用急,目前,各区小升初工作都在按部就班进行中。

  【担忧】排查时段没在家是否“被就远分配”

  最近,郑州市民刘先生对小升初入户排查一事一直忧心忡忡。

  原来,刘先生的女儿今年小升初,原本知道小升初有入户排查一事,刘先生一家一直都没敢出远门。可是等了半个月,也没见工作人员上门核查。于是,刘先生一家就出去旅游了。

  前几天,当全家人在外地玩得正高兴时,刘先生突然接到了工作人员要去家里核实住址的电话。可他们一时又回不来,工作人员未能去核查。

  “这会不会影响我家孩子就近分配啊?”刘先生很忐忑,怕因此耽误孩子上学。

  和刘先生一样,有不少家长表示,自己也是因为家访时不在家,不知道孩子会不会因此被就远分配。

  【释疑】只是复查认定住址会多轮排查

  对于家长们的这些担忧,郑州市各区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强调“没必要”。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区审定小学毕业生家庭住址需要五步:家长签名、班主任审查、学校核查、区中招办复查及郑州市中招办抽查。

  “入户排查是为了核定清楚学生的真实住址,如果家长们真的外出不在家,我们会改天再去核查。”郑州市管城区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核查学生的实际住址,不仅要实地看看,他们还会听取邻居、社区等的意见。

  那么,入户排查到什么时候结束呢?据中原区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学毕业生的住址已经经过家长签名、班主任审查、学校核查这前三道关,区中招办是复查,每年,小升初入户排查都会进行好几轮。“只要没下发通知书,随时都可能再次入户排查。”

  【进展】各区进度不同但造假者明显减少

  那么,目前,各区的小升初入户排查进展如何?

  据了解,中原区和二七区的小升初入户排查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据中原区教体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与往年一样,今年,排查出的问题地址主要集中在挂靠户口上面。

  前几年,小升初有查出造假的,这几年,随着民办初中“统一时间、统一录取”,对就近分配不满意的学生已经择校到民办学校,且大家也意识到,万一造假被查出,很有可能被分配到有缺额的学校,这使得家长们在报家庭住址时比较理性,投机者明显减少。

  管城区要等民办初中录取名单和特长生录取名单下发以后,再对就近分配入学的学生进行入户排查。金水区的小升初正处于资料汇总和文本核查阶段。

  【形势】各区小升初压力几乎与去年持平

  据了解,去年正赶上千禧宝宝上初中,各区入学压力陡增,尤其是不少热点初中喊挤。

  今年,各区的入学压力仍然不减。昨天,记者从郑州各区了解到,今年,郑州市中原区预计参加小升初就近分配的学生有7000人,基本与去年持平或略低于去年。管城区参加就近分配的学生有4000多人,与去年持平。往年,郑州市金水区入学压力最大,今年,该区入学学生人数仍与去年持平,压力不减。二七区今年参加就近分配的小升初学生有8000~9000人,人数比去年略有增加。

  【难点】往年入学压力大的区域仍是“钉子户”

  今年各区都喊入学压力大,那么,入学压力到底集中在哪些区域?

  据了解,今年,管城区入学压力仍然集中在管城区东南部航海路一带,63中入学压力会比较大。中原区则是因为西三环附近新建小区较多,而学校配套设施并未跟上,以至于该区域小升初入学压力较大,再加上郑州市80中、69中拆迁,预计农业西路、秦岭路一带入学压力会有所增加。

  金水区小升初入学压力集中在北环一带,该区域新建楼盘增多,再加上外来务工者比较集中,势必会给附近初中带来巨大压力;二七区则由于学校布局不均和新增居民较多,中原路一带及长江路附近入学压力较为集中。

  除了这些年年入学压力比较大的区域,今年,虽然各区小升初参与就近分配的人数与往年相当,但因各热点初中都在郑州市建成区内,各校入学压力不减。

  揭秘

  小升初片区是这样划出来的

  据了解,郑州市区小升初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具体操作办法原则上以小学毕业生家庭真实住址所在社区居委会为基本单位,相对就近升入初中。

  那么,小升初划片到底是按什么顺序划出来的呢?一位多年参与小升初划片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升初划片时,首先会把“郑州市区户口、实际住址、跟父母生活”三统一的学生,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划入初中,接收完这些学生,如果该初中还有学位,则解决房子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房子或者实际住址和户口不统一的学生。

  据他介绍,户口或房子跟着姑、舅、姨等情况的学生,在附近学校还有学位的情况下会予以解决,如果学校实在没学位,则安排其在相对就近的其他中学。

  在对郑州市区户口学生进行就近分配的同时,外来务工子女也会根据其实际住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分配到指定初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