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卡通必须办联通手机号?
2014-09-09 14:40:00

记者通过特殊渠道获得的通知文件

  □记者朱建豪文图

  阅读提示

  近日,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一新生得到通知,学校推行一卡通,用于学生校内餐饮、购物、考勤等。而要办一卡通,必须先办理一个商丘本地的联通手机号,这让不少已办其他运营商手机号的学生和外地学生犯了愁。

  入学要办联通卡,否则办不了餐卡

  9月3日,记者来到商丘医专时,大一新生正在军训。

  “入学时都要办联通卡,不然连餐卡都办不了。”一名新生告诉记者,他们入校时,有一道程序就是办一卡通,但是一卡通是与联通手机号捆绑的,要办一卡通必须办一个商丘本地的联通手机号。而且,开卡必须交100元以上,全部为手机话费,而不是餐费,学生没有选择的余地。

  记者走访得知,因为要办这种捆绑式“一卡通”,一些入学之前就用上手机的新生,只要是手机卡不是联通的,或是外地联通的,就不得不面临一个选择:要么再办一个本地联通手机号,要么就换号。一名来自郑州的学生抱怨道,自己在郑州办了一个号码,本想只需开通一个“两城通”业务,就可以不用换本地号,但没想到学校强制使用联通号,她现在不得不用两个手机号。

  据另一学生介绍,他的同学手机是其他运营商的定制机,无法安装联通号码的SIM卡,必须换手机,因家庭困难,无钱购买新手机,找到老师帮助,最终花50元购买了一个老式手机,才将联通号码装上使用。除了其他运营商的定制机无法使用外,双卡手机也无法使用绑定的号码。为了“方便”这一部分新生,联通公司还专门在校园设点售卖新手机。

  学校通知要求推行与指定运营商的合作

  记者在校园发现一张“一卡通智能管理卡”的使用须知,该宣传单是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的。使用须知中对“一卡通”的表述是:“一卡通已与学生学籍号绑定,集成在手机卡上,是学生在学校的‘身份证’,出入校园、上课考勤、进出宿舍、借阅图书等都必须使用一卡通。”“此卡还是手机卡,是各位同学在校内统一登记的唯一通信号码,是学校与你传递信息的唯一官方通道……”

  据该校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辅导员介绍,如果学生不办卡,将不会被分班。而且,为了推行与联通的合作,开学前夕,学校专门下发了一份通知,要求:“商丘联通公司为学校通讯服务唯一平台,各部门要停止使用其他通讯公司‘校信通’等通讯服务”,“其他通信运营商不得以任何形式在校内做业务活动,发现立即制止清除”,“学生宿舍楼内停止使用其他通讯运营公司网络设备”等。该通知还加盖了学校办公室的公章,但很快被学校回收。

  通知还要求学校原来使用的其他餐卡消费系统在余额使用完后作废。这就意味着,大二和大三学生也将要办理“一卡通”,并办理一个联通号码。记者在学校采访时,多名高年级学生表示不会办理这样的“一卡通”。

  “现在的一卡通还只是具有餐卡功能,以后学校推行门禁系统、考勤系统等一系列数字化系统,可能会用到一卡通,如果不办联通号,还真的会影响学校生活。”两位老师说。

  “商丘医专的很多学生来自农村,经济并不宽裕,这种做法有损学生利益,也不利于管理。”上述两位老师告诉记者,其实不少老师和学生都对此有意见,但没人敢说。

  学校:没有强制,不存在通知文件

  今年7月9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和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守法经营,切实规范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秩序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不得利用“校园一卡通”等与电信业务强制捆绑,不得与电信企业签订任何形式的排他性协议,已经绑定的要尽快联系相关单位全面开放,另外提供未与电信业务绑定的方式让学生选择。

  既然开学之初早有文件禁止这种“绑定”,商丘医专推行的“一卡通”为何还要与指定运营商手机号绑定?对此,记者于9月3日下午采访了商丘医专校长郭祥谋。

  “这个我们与联通签的有合作协议,但是不存在强制行为,一卡通和手机号捆绑的行为现在也都不存在了,解开了。”郭祥谋简单回复后,不愿多说。该校办公室一名王姓负责人表示,学校并未收到任何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投诉,所谓的“捆绑”只是商家的宣传策略而已,“通知文件”也并不存在。简单表态后,该负责人也不愿再多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