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幼师一览:2万名幼教 只有250个爷们儿
2014-09-10 11:24:00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数据来源:河南一百度

  在很多家长眼里,男老师会让孩子更阳光、奔放。

  但郑州幼儿园和小学男老师真的很少。数据显示,郑州市多数幼儿园、小学的男老师人数不超过1/5,某区男老师人数甚至还不到总数的1/10,某区幼儿园里的男老师都是个位数。

  河南商报联合河南一百度发起的调查显示,超过四成被调查者的孩子所在幼儿园没男老师, 三成被调查者的孩子所在小学班级没男任课老师。

  数据

  A

  郑州市内某区小学

  男老师仅占1/10

  男老师成为小学和幼儿园里的“稀罕物”,在郑州市的小学和幼儿园里非常普遍。

  郑州市某区的数据显示,该区幼儿园和小学的在职教师共计3691名,其中男老师896名,占总人数的24.28%;女老师2795名,占总人数的75.72%,男、女老师的比例约为1∶5。

  而在幼儿园,男、女老师比例失调的现象更严重,该区幼儿园在职教师79名,其中男教师仅3名。

  另一个区的男、女老师比例失调情况甚至更为严重。该区小学在职教师总人数3185人,其中男老师仅占1/10;幼儿园在职教师共计120名,男老师只有两三个。

  郑州市金水区某小学相关负责人称,自己学校目前在职教师100多人,男老师20余人。而中原区某小学在职教师42人,仅8名男老师。

  据了解,郑州市1354所幼儿园有教师19798人,其中女教师19548人,男教师则只有250人,仅占1.26%。

  调查

  B

  45.9%的家长表示孩子所在幼儿园没男老师

  你家孩子上幼儿园时,班上有没有男老师?河南商报联合河南一百度的调查显示,45.9%的被调查者表示“一个男老师也没有”。

  施女士的儿子上过两所幼儿园,这两所幼儿园都没有男老师。

  郑女士女儿所在的幼儿园没男老师,但幼儿园从外面租了个男老师,专门负责给孩子上体育课,带孩子运动,“每到周三早上,女儿都特别兴奋,因为男老师要带他们上体育课。”

  近六成家庭平时多是女性陪伴孩子

  现实中,孩子多由女性照顾,快节奏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父亲把时间放在工作和应酬上,父亲或男性陪伴孩子的时间过少。

  调查显示,58.8%的家庭,平时陪伴孩子最多的是女性。

  李娜的丈夫是一家公司的中层,作为“中坚力量”,大小事务都脱不开身,回到家常已是半夜,早上醒来,李娜已带女儿去了幼儿园,父女俩见面的机会少得可怜。女儿在班上显得特别内向胆小,有时见到陌生人就放声大哭,李娜觉得这与爸爸陪伴少有关。

  另一项调查显示,50%的父亲每天和孩子一起的时间不足1小时;超过60%的父亲因工作忙,抽不出时间陪伴孩子;超过20%的父亲未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

  超半数家长希望幼儿园和小学里多些男老师

  很多家长希望把孩子送进有男老师的班级里。

  调查显示,63.3%的家长希望教孩子的老师中,男老师能多一些,他们认为男老师会让孩子更阳光、奔放。

  “家里有妈妈、有爸爸,幼儿园里有‘妈妈’,最好也能有‘爸爸’。这是一种教育的平衡,目前这种平衡已经被打破,属于严重的比例失调。”家长张明霞认为,幼儿园里教师的生态平衡,有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尤其是人格发展。

  半数家长认为,幼儿园和小学里,男、女老师的比例应该大致相当;43.3%的家长认为,幼儿园和小学里应该是女老师占多数,男老师占一部分,但不是男老师一个没有的状态。

  家长担心影响孩子性格塑造

  小学、幼儿园里,男、女老师比例失调,对孩子有啥影响?

  在家长看来,会对孩子的性格塑造、兴趣取向、理性思维处理问题的方式等产生影响,其次是导致孩子缺乏阳刚之气。

  还有人认为,会对孩子性别角色的认知和发展、个性完善等方面有影响。

  “女老师多,如果孩子得到更多呵护、关心,可能使孩子缺少独立性和坚强的意志。”贺女士说。

  对策

  男老师比例约1% 不少幼儿园租男老师上课

  为缓解幼儿园“阴盛阳衰”现象,众多幼儿园纷纷向市场“租借”男教师,而从事男教师 “租借”业务的教育机构有二三十家。

  刘明阳是一家教育咨询机构的负责人,他的主要业务也是向郑州幼儿园“出租”男老师。

  “我们团队有20位男老师,给近50家幼儿园提供服务。”刘明阳说,每周男老师都要去一所幼儿园,和每个班的孩子见个面,给孩子上体育课。

  “小朋友特别喜欢和男老师在一起,男老师很受欢迎。”刘明阳说,女老师对孩子的保护更多些,男老师则会鼓励孩子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郑州市一民办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家长希望幼儿园能引进男老师,招不来男老师,只好到培训机构去“租”,“每周二上午孩子都特别期待,因为有男老师来带他们做运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1-14 09:01
SRC-645861893 2018-01-23 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