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校讯通收费引争议 高年级学生用处不大
2014-10-14 15:51:00
  “嘀……”每天,家住嵩山路的陈女士都会收到幼儿园老师发的短信,1至3条不等。短信内容都是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情况,以及需要家长提前准备什么。陈女士订制的是校讯通,每月3元钱。她觉得挺方便,可以及时掌握到孩子的动态。不过,近日,北京市下发通知叫停校讯通,让陈女士也有点想法:能否换一种方式促进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

  新闻事件

  北京市叫停校讯通引热议

  近日,北京市下发《关于2014年北京市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学校、幼儿园不得为校讯通办理提供便利条件,此举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代收费行为。在北京市中小学运行7年之久的校讯通,将陆续退出中小学市场。   朝阳区教委给朝阳区所有中小学下发通知指出,学校为商业机构入校办理校讯通等提供便利行为属违规情况,正在使用校讯通的学校要及时进行整改,即日起通知家长停止使用。

  校讯通业务主要是为学校和家长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对于校讯通的利用,每个学校的程度不一。有的老师几乎把每天的作业、活动、学生表现,都通过平台向家长反馈;还有学校将学生的成绩,通过校讯通向家长发布。

  但因为家长们面临“强势推销”的情况,及每月收取10元费用的做法也引起了家长的质疑。

  如今,北京市下发的通知里明确提出叫停校讯通,引起社会热议。

  调 查

  校讯通在郑州有“大市场”

  “家长您好!明天是宝贝和家长的第一个亲子运动会……”这是上周四,陈女士收到的幼儿园发送的短信。

  她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短信。“孩子刚入园时,老师就登记了每位家长的手机号,要开通校讯通。”陈女士说,老师要求必须登记移动公司的手机号码,开通校讯通后,可以接收老师和幼儿园发送的短信,每个月扣费3元。

  郑州市绝大多数中小学、幼儿园都让家长开通校讯通,功能和北京市的家长们使用的校讯通类似。

  校讯通每天会由各科老师分别给孩子家长发送一到两条信息,交代今天的作业情况及孩子放学的时间,偶尔会有一些考试重点、教育新闻或好书推荐。每个学生还会配备一张学生卡,进校和离校时,用学生卡在校园刷卡设备上执行刷卡操作,系统将给与该学生绑定的家长的手机发送短信提醒,家长即可获知有关学生到校或离校时间等信息。

  校讯通每月收取3元费用是从家长话费中自动扣去,有些家长甚至根本不知道“校讯通”是要收费的。

  据不完全统计,郑州市从高中、初中到小学、幼儿园的在校生有近百万人,而校讯通已经基本普及,其市场巨大。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郑州市并没有消息称会禁止或叫停校讯通。

  声 音

  低年级学生年龄小

  需要家长及时了解情况

  中原区外国语小学一名二年级学生家长说:“孩子比较小,老师布置完作业,孩子有时候也说不清,虽然老师会写在黑板上,有时孩子会忘记或抄不全,有校讯通的话会好很多,学校临时有的活动都能知道,挺方便的。”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上三年级,她说:“现在校讯通每天发一两条信息,大部分都是在讲今天的作业,对学习倒也没什么帮助。有时候会发送一些推荐的参考资料或考前会发送重点,感觉除了留作业、通知活动之外也没什么大用处,反正每个月也就3块钱,不会在意。”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刚上一年级:“孩子刚上学,老师经常会从校讯通上反映孩子的情况,放学留作业也是分开发的,很清楚。学校有事情临时改时间我们也能很快知道,接孩子比较方便,不会出现接不到孩子的问题,有这个还是比较放心的。”

  高年级学生用处不大,建议取消

  孩子已经上五年级的李先生说:“我家孩子作业什么的都能自己完成,不需要我们去提醒,校讯通根本没什么用,也取消不了,学校规定开通的没办法。希望学校能开通QQ群、微信群之类的,家长还能讨论一下,不会的题还能问问,这就一个短信,啥也办不了。”

  另一名家长说:“校讯通现在我几乎没看过,学校有什么事情孩子回来都会告诉我们,反正有什么事情不清楚,就直接打电话问老师了。”

  不少家长表示,现在班会是越来越少了,几乎见不到老师,有问题了还是直接打电话询问,不会通过校讯通。

  建 议

  有争议,校讯通有“强制”消费之嫌

  其实,在社会上对校讯通的争议还是很大的。

  很多家长认为,校讯通助长了乱收费,告知家长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现在却要收费才能知晓;校讯通的使用淡化了传统的家长与学校的交流方式,原来经常开的家长会,现在一年才有一次,家长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屈指可数。

  家校沟通的方式可以多样化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也有一些学校没有使用需要家长付费的校讯通。郑州市航空港区中心学校校长王春喜介绍,学校目前使用的是“优学通”,不向家长收取费用。

  王春喜说,校讯通、优学通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学校和家长、老师和家长的沟通,及时通报有关学生的信息。

  而不少家长希望学校能以班级形式开设QQ群、微信群等讨论平台,这能更好和老师沟通,也能和其他孩子家长分享教育心得,并希望恢复家长会、家访等亲密交流方式。

  “现在的关键在于,校讯通也可以采取免费让家长使用的方式。同时应该开发更多便于操作的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