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寄宿生的24小时 闻“哨”而动 看字条通行
2014-11-17 11:22:00

  【编者按】

  在我们身边,有一群孩子,他们身子小小的,却早早离开父母身边,过起了集体生活,每周与父母团聚两天。这,就是小学寄宿生。校园真人秀节目《一年级》让更多人将目光锁定在小学寄宿生身上,电视中,小小寄宿生们问题不断,状况百出。有些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就寄宿在学校,他们的生活到底是啥样?东方今报记者专门走访了郑州的小学寄宿制学校。

  “嘟——”一声嘹亮的哨声,唤醒了郑州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的寄宿生们,也唤醒了沉寂一晚的校园。起床、叠被子、洗漱……整个校园又热闹了起来,小小寄宿生们新的一天开始了。

  这里共有600多名寄宿生,每周五下午放学回家,周日下午返校。这是众多寄宿小学的一个缩影,他们或许能为那些生活在家长呵护、长辈溺爱中的孩子,提供一个另类的成长样本。

  □东方今报记者高冬丽/文 沈翔/图

  06:50 一声哨响唤醒整个校园

  11月11日早上6时40分,天还未完全亮,位于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161号的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校园内一片寂静,已经陆续有老师到来,他们负责值早班,负责学生们的早操及早餐。学校的食堂不时飘出饭菜香味,位于校园西侧的学生公寓楼的走廊已经亮起了灯。

  这是一栋四层小楼,全校600多名寄宿生全部住在这里,下面两层是男生,上面两层是女生。每层走廊的摆设几乎相同:靠近宿舍门的旁边摆放着一个5层架子,架子上贴有学生的名字,对应摆放着脸盆,另一侧的墙上则扯了两根铁丝,铁丝上整齐地挂着毛巾、袜子等,离地面20厘米处,是用不锈钢焊的长条凳子,下面整齐地码放着鞋。

  在一楼的宿舍内,五年级男生嘉航已经醒来,他悄悄从被窝里探出脑袋往门外瞅了一下,又赶紧缩回被窝。此时,寝室里其他22名男生大部分还在睡梦中,仅有个别开始伸懒腰、翻身。

  每个宿舍一样,离门最近的下铺是生活老师的床位,此时,生活老师们都已经将学生们洗漱用的热水悄悄准备好,放在了宿舍门口,个别生活老师已经开始去喊比较磨蹭的学生起床。

  6时50分,“嘟——”随着一声哨响,整个公寓楼内热闹起来,打哈欠声、趿拉拖鞋声、倒水声、刷牙声……混成了一组美妙的早晨交响乐。

  07:00 10分钟洗漱女生排队等老师扎小辫

  二年级学生亮亮已经住校两年,他早就适应了学校的生活,睡在上铺的他穿好衣服,麻利地将一床被子反过来,他一会儿在床头,一会儿挪到床尾,一分钟后,被子在他手里变成了四方块。

  噌噌噌,他麻利地顺着梯子下了床。由于位置相对固定,亮亮闭着眼都知道自己脸盆的位置——左手边第三个格,稍微弯腰就可以拿到。

  他们每个人有三个盆,分别洗屁股、脸和脚。一般来说,每位学生都将洗脸盆放在三个盆中间。

  住校生活已经让学生们形成了规矩,生活老师倒过温水,大家就自觉地将脸盆放在走廊的一侧洗漱,把走廊中间让出来,形成一个畅通无阻的过道。就在亮亮刷牙、洗脸、抹香香的工夫,不少收拾完毕的学生已经将脸盆等各归各位、下楼集合。

  此时,住在三楼的一年级部分女生还在排着队等待着老师扎小辫。多年的经验已经让生活老师们练就了“快手”:一分钟可以帮9个女生扎马尾辫。

  10分钟后,600多名学生在足球场上集合完毕,开始跑操,整个宿舍楼也只剩下生活老师们。走廊里,地面上除多了些水、脚印外,一切如学生起床前模样。

  在这里,每位生活老师都有一个“夜巡本”,里面详细地记录着开学起在校期间每晚的情况,即使一切正常,也要进行标注。在生活老师黄俊英的夜巡本上,其他记录都是“夜里10点、12点夜巡,一切正常”,只有9月9日这天,记录显示是“凌晨3点,涵涵肚子疼,起来找个瓶子,装上热水,叫他放肚子上暖”。

  09:00 字条是校园内最好的“通行证”

  学校面积不大,共有7个餐厅,每个班的餐厅都是固定的。这里一日的三餐一点都由食堂师傅亲自制作、烘焙。11日这天早上,食堂的师傅们为学生准备的是鸡蛋、芝麻糊、面包、芥菜花生、咸菜等。

  排队、打饭、吃饭……每个餐厅的学生都有自己固定的路线和顺序,大家谁也不会因为“撞车”而不小心打翻饭菜。

  学校门口,走读生也陆续到校。上午8时,预备铃响起,一上午的学习开始了。

  站在教学楼外,读拼音、背数学口诀、老师讲课声……声声入耳。

  在这所学校,有一个特殊的“通行证”——老师写的字条。可别小看字条,它几乎可以让学生在学校里任何一处都“畅通无阻”。

  来自新密的程程就遇到了点小“麻烦”,周日来学校太匆忙,把写好的作文落在老家了。于是,他拿着班主任写的字条,借用了教导处的电话与家人通话。就在程程打电话时,公寓楼三楼,婷婷躺在自己的床上,她的床边也放着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婷婷因为头疼,让她到宿舍睡一会儿吧。”落款是班主任。

  “我们平时交接学生事宜,发短信或打电话都不行,必须以见到字条为准。”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老师和学生在校园里实现无缝对接。

  就在学生们上课的时间,生活老师开始打扫宿舍卫生,低年级的生活老师还要负责帮学生们洗前一晚换掉的内裤、收已晾干的衣服、洗床单被罩等。

  12:20 闻“哨”而动成寄宿生的独特信号

  10时50分,低年级的走读生放学了。此时的学校门口也聚集了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

  不过,与其他学校门口围得水泄不通相比,这所学校门口显得宽松很多,就连在学校附近卖小零食的摊贩,也只有那么零星的两三个。

  “学生住校生多,小摊小贩都没啥生意。”在学校附近卖包子的老张告诉记者。

  的确,校园内,11时40分,住宿生一个不少地在班主任的引导下,在餐厅门口排好了队。与早餐一样,学生们按照各自的座位及顺序打饭、吃饭,将没吃完的饭菜倒进门口的垃圾桶内、洗碗。

  午后,阳光暖暖地洒在校园里,吃完饭的孩子们尽情地在操场上撒欢儿。老师们则边吃饭边紧盯着,生怕有闪失。

  寄宿已经让学生的生活有了规律:每天的吃饭时间、饭后活动时间、不同时间的哨声代表什么,他们都一清二楚,一如他们每个周五下午要回家,每周日下午要来学校一样。

  12时20分,熟悉的哨声再次响起,五年级男生帅帅知道,这是午睡“集结号”,正玩悠悠球的他迅速往宿舍赶,而其他同学也是从校园的四面八方朝宿舍拥了过来,换鞋、打水、洗脚,一如往常,而生活老师们也重复着每天的“碎碎念”:不许说话、上床要一阶阶上、上铺的同学不要伸脖子往下面看……

  说话的学生越来越少,说话声也越来越小,10分钟内,整个宿舍楼安静下来,喧闹的校园暂时安静了下来,一切都进入午休模式。

  20:30 晚自习后是一天最轻松的半小时

  下午,校园又沸腾起来,校园里仍四处荡漾着孩子们的说笑声、读书声。

  每周二的16时20分,寄宿生们可以免费享受老师开的“小灶”——校本课程,跳舞、棋类、足球、美术,任何一个寄宿生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第二课堂”。

  晚饭后,学校楼顶的大灯再次照亮了整个校园,跳绳、打乒乓球、看电视——每个班的学生都有自己不同的娱乐和放松方式。19时许,加餐结束,晚自习正式开始,教室里,学生们或写作业,或者复习白天所学内容。

  20时30分,回到宿舍,上了一天课的孩子们终于像解放了一样。刷牙、洗脸、洗脚总共有半个小时,因为比早晨洗漱时间长,其间多了聊天声、笑声。

  “孩子们上了一天课,到晚上都会比较兴奋。”生活老师潘老师说。

  21时,宿舍正式熄灯,再次安静下来。几分钟后,学生均匀的呼吸声传来。生活老师开始挨个儿检查学生被子是否盖好,谁是不是有哪儿不舒服,容易尿床的孩子睡觉前是否已经解手等。生活老师还在忙碌着,而孩子们早已进入甜甜的梦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