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4科分3年考 减负还是增重?
2014-12-17 11:07:00

  新政策是减负还是增重?听郑州名校班主任说一说

  高中三年,学生在每个年级段都要参加一些科目考试,作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三年共有14个科目要考,不分文理科。

  昨日,教育部微博上公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提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相关的配套政策。昨日,省会一些知名高中的老师对此进行了解读。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 张竞昳

  ■打探

  河南方案有望明年7月之前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不会针对教育部公布的配套文件单独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正在制订中的河南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以及各配套方案,包括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

  今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厅专门成立了工作组,起草河南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

  “目前,我省正在加紧制订具体方案,有望在2015年7月之前公布。”该负责人透露。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表示,我省正结合河南的实际情况,研究制订具体的实施意见,目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高考改革问题重大,考生和家长不用着急,即使政策有大变化,也会本着三年早知道原则,提前通知学生。”

  目前,会考科目采取等级制的有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

  ■声音

  一次性考完VS学完一科考一科

  减轻学生备考压力和负担

  教育部的高考改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是要努力减轻高中学生的课业负担。但改革后的学业水平考试会不会加重课业负担?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会一些知名高中的班主任。他们认为学业考试改革有望减轻负担。

  省实验中学的张定勇老师是优秀班主任,送走了多届高三毕业班。

  张定勇认为,改革后,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的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在三年中完成,实现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可以分散备考的门数,缩短备考的持续时间,减轻一次性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

  “现行高考是将高一、高二学习的内容一直带到高三‘算总账’,三年中各门考试科目一直处于备考的过程中,并且毕业时集中考6门,学生考试的门数多,强度大。”

  百分制VS等级制

  减少一些分分计较的心态

  现行的高中会考的成绩依然是百分制。很多考生认为,一分之差,或许就“差之千里”,造成了考生的“唯分数论”。

  而改革后的学业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方式呈现,除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科外,其他学科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考试合格即可。不参加高考的学生,不需要和其他学生学习、备考一样难度的教学内容。

  “从会考的成绩呈现方式来看,没有搞百分制,而是采取等级制的做法,避免了有些学生为了增加一分两分这样分分计较的心态。”张定勇说,学生只要得了比较好的等级,基本上就可以达到比较满意的成绩,可以减轻中学生的学习负担。

  必须考VS可选择

  这是高考制度的历史性改变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特长自主选择,便于学生在科目选择上扬长避短。

  “现行高考科目是统一规定的,有的科目学生不擅长但又必须考。”张定勇说,改革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的3科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是可选的,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选择,扬长避短。学习有兴趣和擅长的东西,可能就不会感觉太累。

  同时,考生可以选择不同时间考试,事实上他就可以决定自己学习的进度、宽度、难度。当一个学生可以有多次考试机会的时候,相对来说,他学习的方式、个性化的特征会越来越明显,而且这些学生会减少一些心理负担,拿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他更喜欢的科目。

  作为高考改革的重要动作之一,教育部昨日公布的两个相关配套文件中,《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也备受关注。综合素质评价将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5项内容,中学须真实记录学生3年表现,高校逐步以此作为招生录取重要参考。其实在2008年,河南省就已经开始实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

  ■本地

  河南从2008年推行高中综合素质评价

  据了解,河南省从2008年开始推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别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6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并采用A、B、C、D四个等级量化评价结果。整个综合素质评价分为学生自评、同学互评、班级评价、工作小组评价、合成评价等5个程序。

  高中生也将和小学、初中生一样,拥有自己的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学年结束时,高中生拿到的新成绩单不再是一份学科成绩和一份教师评语,而是一份包括学生基本情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成绩、获奖情况、身体情况和考勤情况等内容的“成长记录”。

  ■声音

  “高中生增值性评价尊重差异”

  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认为,学生向教师学习,一学做人,二学学业;教师教学生,一教做人,二教学业。教学质量,首要的是学生的做人质量,其次才是学业质量,第三还应该包括学生的身体质量和生命质量。但是,“以分数论质量”的观念还根深蒂固。

  为了从制度上扭转这样的局面,郑州市加入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评价指标体系”项目实验。高中一年级开始,郑州市在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和课程中心的指导下,与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合作,进行“增值性评价”项目实验。增值性评价,是指学生在学力、生活、情感、社会性发展等方面,在通过接受一定阶段教育后,在各自起点或基础上进步、发展、成长、转化的“幅度”,并以此对学生个体发展和学校效能进行价值判断的评价方法。

  “这种评价方法,尊重差异,注重起点,关注过程,强调发展。”田保华说,这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是相一致的。

  美国大学录取高中生有4个标准

  郑州晚报读者雷女士的儿子肖飞从高一开始就在美国读书,今年8月份,他成功被自己心仪的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

  肖飞说,美国大学录取高中生的标准,包括高考成绩、高中成绩、社会实践等。

  “第一个标准是高中成绩。美国大部分高中是四年制,学生很注重整个学习过程中每个阶段的成绩,有一个好的高中GPA,一定会为他在申请材料中所占权重为25%的部分增光添彩。”肖飞说。

  第二个是课外活动。做志愿者、义工的经历以及课外特长(包括体育或音乐特长)的权重通常也占总分的25%。如有造假,一经证实,后果将不堪设想。

  第三个是SAT成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美国高考。这一部分的权重只占到申请材料总评分中的25%。美高中生一年有7次考试机会。

  第四个标准是领导力,所占的权重也是25%。从高中开始,美国学生就有一些语言类(如西班牙语、法语、德语和汉语等)、乐器类和体育类社团,社团负责人就是高中生。社团是锻炼与提升高中生领导力、组织力和创新力的地方。

  ■链接

  各国大学录取方式不同

  澳大利亚不以一次考试为准

  澳大利亚首都取消了高考制度,改为学生高中两年的考核成绩加上一次地区的“全澳等级考试”成绩来综合评定学生的大学录取分。这种录取制度能调动学校的积极性,形成竞争机制。学校只有精选教材精心教学,引进高质师资,才能提高教育质量,吸引更多的学生。还强调要求学生思维活跃,养成健康的学习风气。

  英国高中等于是大学预科

  英国的中学生在初中毕业后就要参加一个重要的GCSE考试(类似于中国目前的会考),即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通常要考8至10门课程,由英国教育部门统一命题在规定的时间全国统考。

  通过GCSE考试后,标志着中学教育的结束。希望继续进大学深造的学生则还必须继续在高中学习两年,为进入大学的高考做准备。

  高中一年级的考试称为AS,二年级的考试称为AIEvxL,即普通教育证书高级考试。普通教育证书高级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只有在AIEvxL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才能被一流大学录取,进行深造。

  泰国看平时学习成绩

  泰国的大学自2004年起取消了高考制度,各高校可以自定入学条件和录取标准。高校招生方式变得灵活多样,一种是根据学生的日常学习成绩择优录取,另一种是结合日常学习成绩和个人专长择优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