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杞县高考替考案一审落槌 教体局干部被判拘役
2014-12-26 14:03:00

  今年6月17日,央视以《高考枪手利益链调查:7万买通监考 考上重点给5万》为题,曝光了开封杞县高考替考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获悉,杞县教体局两名干部因犯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被判刑。

  【事件】 神秘人组织高考替考 被央视曝光

  据央视报道,在高考前几个月,替考组织者就在武汉几所高校招募大学生充当“枪手”。考前不到一个月时,“神秘李老师”与“枪手”见面,并组织“枪手”在华中科技大学东9楼C309教室里进行模拟测试。

  “考上二本2万元,一本3万元,重点一本5万元,如果考上重点名校酬劳还可以商量。”在央视的暗访视频中,李老师报出了充当高考“枪手”的价码。在报道中,“枪手”顺利通过考前指纹检验,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开封杞县替考事件被央视曝光后,引起国内媒体纷纷报道,影响恶劣。央视记者向河南、湖北两地报警。

  杞县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书显示,此案三名涉案人杞县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李某甲、杞县教体局副科级干部闫某、通许县第一初级中学教师李某乙分别被追究刑事责任。

  【查明】 打点监考老师 使“枪手”顺利高考

  杞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6月6日晚,受考生家长委托,闫某和李某甲一起来到杞县某酒店附近,找到通许县来杞县参加高考监考的老师李某乙,请李某乙帮忙照顾有关高考考生,并给李某乙若干现金用于打点通许县来杞县监考的其他老师,李某乙收下钱后表示愿意帮忙。

  李某乙找到通许县某小学老师蔡某某,托其给杞县大同中学考点60考场的监考老师王某甲、王某乙打招呼,致使60考场替考学生在6月7日和8日成功参加考试。

  李某甲从中获利3000元。7月6日,李某乙主动到通许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此外,6月6日晚,李某甲与闫某见过李某乙后,李某甲根据闫某安排,又分别找到杞县孙某等三名监考老师,并分别给三人若干现金。后孙某等三人分别给相关考场监考人员打招呼,致使4名替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结果】 徇私舞弊 教体局俩干部被判拘役

  杞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闫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李某乙作为国家机关委托从事高考监考的工作人员,在从事高考相关工作期间伙同李某甲为谋私情、徇私利,帮助替考考生舞弊,破坏正常的高考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三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

  在本案中,三人系共同犯罪。其中,李某甲、闫某当庭认罪态度较好,有悔改表现;李某乙犯罪情节轻微,当庭认罪态度较好,且有自首情节。

  12月8日,一审法院判决,以招收学生徇私舞弊罪判处李某甲拘役5个月,判处闫某拘役5个月,李某乙免予刑事处罚。

  判决书显示,李某甲、闫某分别在今年7月10日、11日被警方刑拘。“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计算,法院判决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以此计算,两人的刑期在12月9日、10日已经结束。

  高考舞弊案判例知多少

  据法制网报道,2007年7月至10月,蒋鑫、霍继刚等5人共为28名山东籍考生在甘肃天水办理户口及身份证,让他们成为“移民考生”。与此同时,蒋鑫等5人还组织12名考生替考。

  2008年10月30日,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涉案的5名被告人以徇私舞弊罪分别被判处5个月拘役至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2008年高考季,,福建霞浦县招生办主任吴孝荣突破层层关卡,顺利帮助儿子舞弊。2009年4月3日,霞浦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一审判决吴孝荣有期徒刑7个月,另一涉案人员王某拘役4个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