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河南艺考本科录取率35.35% 普通本科44%
2014-12-30 12:12:00
  以今年为例,今年我省艺术类AB段本科录取率为35.35%;普通类本科录取率为44%。

  多年来,录取率一直是这种情况。2009年全省艺术类高考录取率约为54.8%,而普通高考的录取率为58%,艺术类高考录取率比普通高考整体录取率低3.2个百分点。

  艺考竞争激烈程度,相比普通高考有过之而无不及,艺考并不易。

  就业情况

  15个难就业专业,有6个艺术类专业

  艺术生就业难,越来越凸显。去年毕业的纪娜学的是环境艺术设计,她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干脆自己开了个画室,专做美术艺考培训。

  据统计,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生,70%因为就业不理想而改行,艺术类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教育部公布了近两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15个本科专业,其中有6个是艺术类专业。

  “除人才市场相对饱和外,这也和某些学校艺术类专业设置有关,专业设置趋同、盲目扩招,造成与市场严重脱节。”省内一高校招生处负责人说。

  在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歧立看来,不少考生是为了上本科而学艺术专业,没有基础、没有天赋,“对艺术缺乏热情,学得不精,难以胜任工作”。

  报考情况

  10多年里,艺考生人数增加30多倍

  花钱多,就业难,但每年仍有很多人报考。在郑州某高中的一个文科班里,53个学生中有29个报了艺考,占了约55%。

  2009年,我省艺考生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2010年达104592人。这几年报考人数下降,但比例仍不低。今年艺考生占普通类考生的10%左右。

  不只是在河南,过去的10多年里,全国都掀起了“艺考热”。据统计,从2002年至2013年,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从597所增至1679所;艺术类考生人数从3.2万增至近100万,增加30多倍。

  艺考趋势

  文化课权重增加,艺考越来越不易

  文化课分不够,艺术分来凑。走艺考“捷径”的考生,多数文化课成绩不突出。

  “我这成绩,通过普通高考只能上专科,报了空乘专业,考了个本科学校。”正读大三的程莉说,班上不少学生走艺考路,就是为了拿本科文凭。

  “现在是个看学历的社会,管它艺术类本科还是普通类本科,都比专科强。”程莉说,当初班主任就是这么劝她的。

  不过,今后想走艺考路上个好学校的难度会越来越大。除了名校“僧多粥少”外,艺术类专业文化课成绩逐步提高也加剧了艺考的难度。

  从今年起,艺术类招生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提高,美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课成绩的70%,音乐专业不能低于65%。

  田歧立表示,艺考合格线提高了,且我省还分AB段,“提高文化课分数是大趋势,目的是提高考生的文化素养。”

  专家建议

  对艺术没兴趣、没潜质,最好不要选

  艺考,给文化课成绩差的学生提供了一条上大学的出路。这条道,看起来像“捷径”,实际上不少人走的是“弯路”。

  在郑大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邬建看来,如果孩子对艺术没兴趣,将来很难走下去,毕业后还会改行做别的。

  邬建从事美术教学几十年,他发现有些学生虽然拿到了文凭,但出去在专业上没法混,要改行搞别的。

  “如果孩子不是这块料,只是为了上个好点的大学,走艺考路就是走弯路。”邬建说,对于一些实用性比较强的艺术类专业,如果孩子本身没兴趣、没潜质,最好不要选。

  “如果不是出于热爱,只是当成一个上大学的捷径,走艺考这条路一定要慎重。”田歧立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