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许昌学院成功转型理工大学 面向产业链设置专业
2015-01-16 15:00:00
大河报

  1月15日,许昌学院迎来了一批客人,他们是来自郑州、洛阳等省辖市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市长,以及省教育厅、省编办、人社厅、发改委、科技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全省36所新建本科院校的负责人。当天,全省新建本科学校转型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许昌学院举行。会议签署了《河南省教育厅、许昌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许昌学院转型发展协议》。

  转型理工大学,和“师范”说再见

  “2012年,许昌学院通过本科评估,实现了从师范专科向综合性本科的转型。”许昌学院党委书记王清义告诉大河报记者,教育部鼓励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为学校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2013年,许昌学院入选河南省首批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同年12月,许昌市人民政府与该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政府和高校打出组合拳:“双百工程”启动,采用“请专家走进来、派教师走出去”的方式,“双师结构”教师队伍,成为破解校地深度合作难题的奇招,实现了校地双赢;2014年5月,整合许昌市医学教育资源,该校医学院正式挂牌;同年9月,该校成立的河南省同类院校第一个行业学院“瑞贝卡学院”开始招生。

  如今,许昌学院设有25个教学院部,举办有57个本科专业和14个专科专业,涵盖理学、工学、文学、史学、法学、经济学、医学等10个学科门类,成为一所理工为主的综合型本科院校。

  “许昌模式”,引领我省高校转型方向

  作为校企合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桥头堡”,行业学院在许昌学院转型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近年来,许昌学院先后成立了瑞贝卡学院、电梯学院,路桥学院、汽车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等行业学院也在积极筹建。行业学院,面向产业链设置专业,共同培养企业行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国家教育部法规司副司长陈锋说,许昌学院转型发展的“许昌模式”,对河南乃至全国高校转型都有重要的启示。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认为,许昌学院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地方全力支持高校建设的良性互动发展之路,为全省树立了典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