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首批10所试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
2015-02-13 11:30: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市教育局制定的《洛阳市市直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已下发至市直各中小学校,首批10所试点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也已向社会开放,今日首次通过本报向社会公布这10所学校名单。据悉,第二批和第三批共32所学校的体育设施将在今年内陆续面向社会开放。

    喜讯|首批10所学校“入围”,主要开放室外体育场地

    据市教育局体育艺术卫生保卫站站长陈钢介绍,按照洛阳市政府统一部署,洛阳市直中小学校分三个批次逐步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共涉及到42所学校。除了第一批10所学校外,剩余的32所学校的体育场地也将在今年年底前陆续对外开放。

    陈钢表示,第一批开放学校目前以室外体育场地为主,包括田径场、室外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主要采取登记制、会员制和团体活动预约开放三种形式,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

    对此,首批“入围”学校之一的洛阳市第一中学校长卢明国表示,他们学校双休日以及寒暑假的时间向社会开放。“目前前来使用学校运动场地的以附近各大单位的上班族为主。”卢明国说,为保障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正常秩序,他们学校还专门制定了规范开放流程,如在学校门卫处登记、团体活动提前告知学校等。

    洛阳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蔡跃军也表示,为符合对外开放条件,学校花费数十万元铺设了塑胶场地,修建了围栏将教学区和活动区隔离开来。“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后,附近居民受益最多。”蔡跃军说,该校在节假日和双休日对外开放,目前采用的是登记制,前来参加锻炼的居民都需要在门卫处进行登记。

    追访|学校开放体育设施推行多年,洛阳为何“姗姗来迟”?

    据了解,2009年10月1日,国务院就正式发布了《全民健身条例》。2013年10月,洛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洛阳市创建河南省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到2015年全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70%。从2009年至今,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已推行多年,此次洛阳终于向社会公布首批对外开放的学校名单。

    对此,陈钢表示,只有符合相关规定的学校体育场地才可以向市民开放。一般要求体育设施相对独立,有独立的通道进入体育设施区,需要与教学区相互独立,摄像头全覆盖,同时有保障校园稳定、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加强防范安全隐患的管理措施。

    “较早期的学校,很多都不具备开放条件,学校改造花费了大量时间。”陈钢告诉记者,为核实一些学校是否具备开放条件,确保校园安全,市、区教育局体卫处工作人员去了不少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学校,教育部门要求学校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周期长、难度大也是名单‘难产’的原因之一。”

    呼吁|相关部门应给予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受到市民的欢迎。但不少学校校长和教师表示,学校本身也愿将体育场地对外开放,但是真正实施起来仍有顾虑和困难。“为了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学校对原体育设施进行了改造,花费近百万元,负担非常大。”一中学的校长表示,学校本身教学经费就比较紧张,如果再加上改造体育场地的费用,让很多学校都难以承受。

    除了体育场地设施维修费用以外,校园安全压力、管理困难等也是让各学校“头疼”的问题。“如果对外开放校内体育设施,社会上各种人群都拥进学校,如要保证校园安全,那势必要增加体育场地管理人员,这些对学校来说都是很大的问题。”洛龙区一学校校长呼吁政府部门应给予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以确保学校开放校内体育设施的工作顺利推进。

    记者检索发现,根据国务院于2011年2月份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文件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对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给予经费补贴,为学校办理有关责任保险。”而根据河南省于同年发布的《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以及洛阳市发布的《洛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中也有此项要求。

    相关链接

    第一批已开放的10所学校

    洛阳一中、洛阳三中、洛阳八中、洛阳十一中、洛阳外语实验高中、洛阳二十六中、洛阳第二实验中学、洛阳四十七中、洛阳东升二中(北院)、洛阳东方高中。

    第二和第三批部分待开放学校

    洛阳二中、洛阳十二中、洛阳外国语学校、洛阳十四中、洛阳三十二中、洛阳实验中学(南院)、洛阳四十中、洛阳四十六中、洛阳五十五中、洛阳东升三中、河洛中学、洛阳第四职业高中、洛阳六中、洛阳师院附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6 14:16
微信图片_202009220920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