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周口老师救溺水姐弟后悄然离去 老人追到学校点赞
2015-03-05 11:37:00
大河报

  

站在校园内公益宣传牌下的救人教师姜振英

  阅读提示3月3日下午,周口市沈丘县教师姜振英,在沙颍河沈丘大闸附近救出一对溺水双胞胎姐弟。危急时刻,姜振英利用平时掌握的急救常识,采取胸部按压的办法救醒了其中已经昏迷的弟弟。

  事后,一名围观老人“追”至姜振英任教的沈丘县直高中,请求校方为这位好老师“记功”。昨日,获救孩子的母亲郑女士告诉大河报记者,等孩子这两天出院后,他们全家会敲锣打鼓为姜老师送去锦旗,当面向他表示感谢。

  【救援】刺骨河水中姜老师救起双胞胎姐弟

  3月3日下午3时许,没有课时安排的沈丘县直高中教师姜振英,来到沙颍河沈丘大闸东的临河公园散步。突然,他听到河岸边有人呼喊救命。循声跑去,他看到水面上漂着两个小孩。

  “看着像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因为身上衣服厚,浸水后身体就浮在了水面上,但揪心的是,俩孩子面部都朝下。”昨日,姜振英向大河报记者回忆说,面对如此紧急情况,他一边甩掉自己身上的羽绒服,一边扑进冰冷的河水中。

  “根本没有想河水有多凉,只想着赶快救人。”姜振英说,他先把离岸较近的小女孩拖向岸边,由岸边围观群众接应上岸。随后,他又返回水中,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把小男孩也救了上来。

  姜振英说,在水中救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他感到有些气喘,也担心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但最终,他还是凭借毅力,硬是把小男孩拉到了岸边。

  【欣慰】利用急救常识救醒昏迷的男孩

  尽管获救女孩并无大碍,但男孩嘴唇青紫,已暂时失去了知觉。姜振英来不及换衣取暖,根据平时从电视上学到的急救常识,立即对小男孩进行胸部按压抢救。

  “我尝试着进行按压,凭借脑海中的印象,根据人体正常呼吸频率把握按压次数。同时,我也调整呼吸,努力使自己镇静下来。”姜振英说,他按压大约1分钟后,小男孩的眼皮突然出现翻动,紧接着大声哭了出来。看到这一幕,姜振英和围观群众都长出了一口气。

  此时,围观人群有人拨打急救电话,也有很多人脱下衣服为获救的姐弟俩取暖,而一些离家近的群众还拿来了棉被。

  根据小女孩提供的号码,热心市民与她的家长取得了联系。“我赶到现场时,孩子都有知觉了,很多热心人往他们身上盖了衣被,还帮我把孩子抬上了急救车。”昨日,获救孩子的母亲郑女士告诉记者。

  【感谢】围观老人“追”到学校为他“请功”

  而就在大家等待急救车的间隙,姜振英则悄悄离开了。孰料被一位围观的老人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经过多方打听,这名沈丘县邮政局退休职工杨老先生得知,救人者是沈丘县直高中老师,但具体姓名不知道。当天下午5时许,杨老先生追到姜振英所在的学校,向校长说明了事情原委。“老先生很激动,请求校长一定要表扬这位不知名的好老师,弘扬社会正能量。”沈丘县直高中会计晏振清楚地记得,老人见到校长后,首先就是一个标准的敬礼。

  后经学校查问,最终得知,救人者是该校高二年级地理老师姜振英。

  “我觉得面对那样的场景,下去施救是每个有良知的人的本性。”昨日,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姜振英有些淡然地说。

  “姜老师1998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教育事业,以前在基层初中。他平常在学校就跟同事、学生相处融洽,为人和善,还经常帮助新来的教师备课,传授教学方法。”沈丘县直高中教师许中兴说。

  昨日,获救孩子的母亲郑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沈丘县槐店镇人。事发前,这对年仅10岁的双胞胎姐弟去距家2公里外的沙颍河边玩耍,不知为何掉进了河中。

  “真的感谢姜老师,要没有他,这俩孩子恐怕就没命了。如果俺这俩孩子没有了,让我们两口子咋活下去啊……”郑女士说,目前孩子身体状况已经稳定,等这两天出院后,他们全家会敲锣打鼓为姜老师专门送锦旗,“不能让好心人没有好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