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航院空乘专业复试 千名俊男靓女竞争
2015-03-16 13:47:00
大河报

  3月14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2015年空乘类专业复试开考。不到7点,来自山东、江苏、江西、湖南、陕西五个省份的“准空姐”“准空少”就在考场外排起了长队。

  据了解,2015年省外报考郑州航院空乘类专业人数达3000余人,比去年增加600人,再创该校空乘类专业报名人数的新高。

  亲和的笑容是“制胜法宝”

  现场,大河报记者看到,为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考官,考生们都进行了精心准备:男生们西装革履,女生们淡妆出场。

  初试过后,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将面临更为严格的挑选。复试环节评委将对考生们的英语、发音、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进一步的考查。

  和往年相比,复试环节在今年首次增加了“影像评审”环节。在评委对考生面对面进行复试各项环节的同时,另外选派专家对考生的影像进行评审,再次对考生现场的表现给予评判。

  相对于外貌,评委们坦言更注重的是考生的亲和力和服务意识。男生身高174~185cm,女生164~175cm,五官端正、身材匀称、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这些条件都有标准可依,但亲和力该如何考查?

  有的考生过于紧张,脸部僵硬微笑都变了形。一位评委说,笑是世界通用的语言,真正的微笑是有感情的,作为服务行业要给人一种自然的亲近感,自信优雅的微笑可以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男生重“面子”,打粉底画眼线

  大河报记者看到,与女生一样,男生应考时多数穿着西装,脸上“功夫”也不少:粉底清晰可见,还有眼线、眼影。

  苏州考生小尹说,“初试时间这么短,拼的就是跟考官的眼缘,长得帅、显精神就能给考官留下好印象。”一名来自山东的考生说,他的妆是同班的女生帮他化的,“因为面试时老师会看肤色,打了粉底看起来皮肤好一点,这是培训班的老师教的。”在考试前,他参加过几个月培训,每天都会练习形体、礼仪,曾经很长一段时间用嘴咬筷子练习标准微笑。

  来自江苏苏州的一对双胞胎兄弟现场表演的《少林刀》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为了台上不到一分钟展示的单刀,两兄弟练习了近1年半。

  采访中,近八成的考生坦言,考前上过培训班。从表情、形体,到化妆、着装,英语对话,都有一套程式化的训练。

  生源素质提高,竞争更为激烈

  据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叶伟杰介绍,为了选拔优质生源,今年该校除了河南省以外,还向多个外省招收空乘学生。

  今年省外报名参加初试的各地考生人数达到3100人,最终有1200名考生通过初试进入复试。其中,山东的考生占到省外考生的三分之二。

  叶伟杰认为,今年空乘专业类考生报名火爆,原因在于我国民航业持续稳健发展,“民航业大力发展支线航空,各大航空公司竞争激烈,另外空乘人员的流动性很强,这也就造成了空乘类专业人才的刚性需求。”

  叶伟杰预计,今年空乘类本科招生计划与往年基本持平,维持在200人左右;空乘方向专科招生可能会依据学校的报考情况和人才市场的需求适度增加,在去年招收160人的基础上增加到200人左右。

  除此之外,学校还设立空乘“卓越班”,在每届考入学校的本科空乘女生中试行,选拔30名学生进入“卓越班”学习,以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卓越班”实行淘汰制,每学年两个学期综合排名都在末两位的学生将被勒令退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