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空军在河南设唯一“航空实验班” 今年招收100人
2015-03-23 11:47:00
大河网
  对飞行感兴趣的河南学子注意了,“航空实验班”帮你实现飞行梦想。3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实验中学官网获悉,自2015年起,该校“航空实验班”面向全省招收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今年的招生计划为100名,且全部要求为男性,4月1日起报名。

  【条件】

  全部要求是男性

   2015年3月,河南省实验中学被教育部、公安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确定为首批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承办中学,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航空实验班(简称“航空实验班”),也是空军在河南设立的唯一的“航空实验班”。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自2015年起,该校航空实验班面向全省招收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

   据了解,今年该校的“航空实验班”招生计划为100名,不过,全部要求是男性。户籍、学籍均在我省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并且年龄在14-16周岁(1998年9月1日 — 2001年8月31日出生)的考生均可报考。除了以上条件外,考生同时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身高一般在163-180厘米之间,按空军标准视力表(C形)双眼裸眼视力在1.0以上,未进行近视屈光手术或角膜塑形治疗,无色盲、色弱,无影响功能或军容的文身、刺字、瘢痕等;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动作协调、学习能力强,性格开朗、情绪稳定,有敢为精神;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政治可靠,思想进步,品德优良,作风正派,遵纪守法,历史清白,符合军队招收飞行学员政治条件,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同意;学习成绩优秀,外语限英语。

  【时间】

   4月1日起报名

   4月1日 — 4月12日,组织报名。省教育厅将在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网址:http://zk.hagaozhong.com)开设航空实验班网上报名专栏,符合报名自荐条件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自主报名。

   4月13日 — 5月31日,考查遴选,主要分为初选和定选两个阶段。初选在4月份进行,空军招飞机构依据报名情况,在报名学生相对集中的地市设立初选站,由各初中学校组织报名学生就近参加。定选在5月份进行,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负责组织通过初选的学生到指定地点(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参加。政治考核由空军招飞机构会同公安部门进行。通过定选和政治考核的学生被确定为预录取对象。

   7月12日 — 7月15日,审批录取。 省教育厅将依据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成绩对预录取对象择优录取。已被河南省实验中学航空实验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录取。

   被录取的考生,在入学报到后,由河南省实验中学会同空军招飞机构与学生和监护人共同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然后由河南省实验中学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特点】

   模拟营连管理模式

   “航空实验班”在日常教学与管理方面,和普通班有啥不同?据了解,在课程安排方面,“航空实验班”与河南省实验中学普通班一致,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完成各学科学习内容,达到普通高中学生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利用早操、体育课和寒暑假开展航空特色教育训练,内容包括国防教育、军事体育、航空知识、飞行训练等。

   在管理模式方面,航空实验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模拟营连管理模式,统一着装,在校食宿。

   在师资配备方面,河南省实验中学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担任航空实验班班主任和学科教师。空军派驻管理干部,负责组织开展航空特色教育与训练,配合学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在双向交流方面,学生由于思想、身体、心理、学业等方面原因,不适合在航空实验班继续学习的,可以根据有关协议和规定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到普通班学习。对符合飞行学员培养条件的本校同届学生,可择优选拔进入航空实验班学习,并签订培养协议。

  【提醒】

   高考志愿首报空军飞行院校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

   需要学生注意的是,对航空实验班毕业生的高考志愿填报,也是有相应要求的。

   航空实验班毕业生的高考志愿应首先填报空军飞行院校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并参加招飞选拔检测。招飞选拔检测主要包括政治考核、体检检查、心理选拔、飞行训练考核等内容。其中,心理选拔和飞行训练考核结果作为招飞选拔专业成绩。对招飞选拔检测合格的考生,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和招飞选拔专业成绩折算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对未被录取为飞行学员、但符合其他军队院校招生条件,志愿报考其他军队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航空实验班毕业生,优先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