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学生开启寻根之旅 普及姓氏文化
2015-07-17 11:08:00

  714日上午,在新郑市一家书法店,出现了一幅极其热闹的景象,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将写好的姓氏书法大字送给游客,并向他们讲解这些姓氏的起源。据了解,这些志愿者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大学生,他们到新郑市黄帝故里学习百家姓文化并普及姓氏文化。

  志愿者们带着自制的姓氏文化宣传条幅、百家姓画展、小彩旗等首先到达新郑市黄帝故里学习百家姓文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队员们参观了新郑姓氏墙,了解了中华姓氏文化的起源发展,并了解了现代常见姓氏的来历。

  途经一家书法店的时候,一名爱好书法的志愿者灵机一动,想到写下游客姓氏并赠送给他们的注意,于是便出现了开始的一幕。志愿者一笔一画写下游客的姓氏,并为他们解释该形式的起源。这样的方式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他们纷纷希望志愿者送给他们姓氏书法作品留念。感受到游客对于学习姓氏文化的热情,志愿者们的心里也异常激动。

  临走时,当地的工作人员十分不舍,他们对大学生说:“希望你们多多宣传百家姓,中华姓氏文化需要你们传承下去。”

  之前,77日,志愿者们赶到郑州市区,进行百家姓文化画展。生动的姓氏文化展览以及队员们细致的姓氏来源宣讲吸引了很多路人驻足。志愿者们希望大家能过更深入的了解姓氏的起源,多和亲人聊一些有关百家姓的话题,将我们的姓氏文化传承下去。

  78日,志愿者们前往村庄进行姓氏文化交流,热情的乡亲们给他们讲述了各自的姓氏传说。志愿者们还有幸看到了族长保存的家谱,厚厚的家谱拿在手上,沉甸甸的全是中华民族沉淀下来的传统文化。家谱上许多字迹虽是手写体,却像是印刷体一样经久不灭。看着厚重泛黄的保存至今的家谱,志愿者们感受到姓氏的归依和传统观念留存下来的团结凝聚,心里油然而生一种炙热的情怀。

  中国姓氏文化一直是代表中国传统的宗族观念的主要的外在表现形式,以一种血缘文化的特殊形式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同化和国家统一上曾起过独特的民族凝聚力的作用。这群志愿者穿越历史的洪流探寻姓氏起源,将中华形式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谈起这几天的收获,队员何悦说:“中华姓氏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但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姓氏文化,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是大家一起关注姓氏文化,才能让它从尘封中恢复生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0-07-24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