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留守儿童样本调查:孩子,你在家乡还好么?
2015-07-17 11:45:00
河南日报
  7月3日,社旗县留守儿童学校学生正在学习儿童安全读本。申鸿皓摄
 
  编者按
 
  6102.55万,是全国留守儿童的人数,其中我省有654.8万,居全国第二。留守儿童问题,不仅事关孩子自己的成长,也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稳定。继连续三天推出《2015留守娃千里探亲记》后,本报今日推出专题策划聚焦我省留守儿童。报道选取豫西、豫南、豫东三个地域,分别从学习、安全、心理三个维度对留守儿童进行近距离探访,以期引起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成长与发展的更多关注。③11
 
  “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黄华说。“嗯、嗯、嗯……”在QQ视频前,14岁的黄少千不停地点头。
 
  黄华和黄少千是一对父子,家住灵宝市西闫乡大字营村。黄华现在苏州一家建筑工地上打工,黄少千是灵宝市阳平镇第二中学八(2)班的学生。多年来,他们最频繁的感情交流,是通过QQ。
 
  像千千万万留守儿童的父母亲一样,文化程度不高的黄华,本想通过背井离乡努力挣钱,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可现实是,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求学之路也不再艰难,但学习成绩却远远达不到他们的期望。
 
  一道待解的难题
 
  7月6日,阳平二中的视频聊天室比平时要热闹很多,多名学生正与远方的父母聊天。张允格老师说:“明天就放假了,又到了学生向家长汇报成绩的时候。”
 
  家长对孩子学习寄予厚望,可现实却使他们开心不起来。张允格说,在学习上,留守儿童很少能进入班级前十名。留守和非留守女孩之间的成绩差异不是很明显,但男孩之间则非常显著,成绩落后的基本上都是留守男同学。
 
  针对这样的状况,校长王普络说:“每一名留守儿童,学校都指定老师进行全方位帮扶。”
 
  阳平二中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颇具普遍性。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新完成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留守儿童学习不良行为较多:没完成作业(49.4%)、上学迟到(39.6%)、逃学(5.5%);不想学习(39.1%)和对学习不感兴趣(43.8%)。
 
  留守儿童的学习成了一道待解的难题。
 
  一个成功的事例
 
  对于这样的难题,父母是鞭长莫及,爷爷奶奶往往无能为力,老师的压力显然不小。
 
  马赞丽是黄少千的班主任,在她的记忆中,小孩多少有些怕老师,小时候,老师声音一高,小伙伴们就“噤若寒蝉”了。
 
  现在的学生对老师的态度不同了。她发现,“像知识改变命运之类的传统说教根本没用”。其他老师也有这样的感觉:留守儿童贪玩、任性,叛逆心理强,自尊心也强,教育起来很费劲。
 
  黄少千曾经让马赞丽非常头疼,“大错没有,贪玩、不爱学习之类的毛病可不少”。马赞丽开始尝试新方法。
 
  八(2)班的卫生区是男厕所,是个脏累的活。“黄少千,你愿意帮老师打扫卫生吗?”马赞丽找到了黄少千,认定这孩子能干好这件事。
 
  结果真如马赞丽所愿,黄少千把男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老师表扬、同学肯定,黄少千找到了自信。从此以后,他慢慢地变了,逐渐改掉身上的坏毛病,学习成绩也稳步上升了。
 
  一名老教师的感慨
 
  师资力量的匮乏影响着留守儿童的学习,更制约着素质教育的开展。
 
  在阳平镇横涧小学四年级的张攀龙眼里,张丽是一名“全能”老师,所有课程都是张老师一人教。
 
  其实,这是学校的无奈之举。全校教职工总共才10人,班级就有6个,96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居多。为了便于全方位照顾留守儿童,每个老师都“包班”。
 
  尽管都是“全能”老师,张丽和其他老师的差别却很大。她是一名代课老师,月工资只有1200元,而且一年只发10个月。57岁的老教师尚智平说:“张丽是在圆教师梦。要不然,这点工资能留住谁?”
 
  这些年,学校的基础设施越来越“高大上”,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实验室和文娱器材等丝毫不亚于城里的学校,但学校的老师却越来越少。
 
  “能理解那些离开的老师。学校位置偏远,生活条件艰苦,一些老师连自己的孩子都照顾不过来,怎能强求他们照顾这些学生。”尚智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5-18 17: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22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