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驻马店一考生将弟妹送入大学后 她准备要圆自己的大学梦
2015-07-23 11:25:00
大河报

  自家理发店内的“阁楼”上,是马顺敏狭小的学习空间。

  核心提示|因为家庭贫困,驻马店平舆的马顺敏在18岁那年辍学,打工两年半,为家里挣了2万元。妹妹和弟弟考上大学后,她又回到了高中校园。今年高考,22岁的她即将圆自己的大学梦。但是,家中又遭变故:父亲被确诊为肺癌中晚期。在得知结果后,自强的马顺敏抹了一把泪,和妹妹一起上路打工。

  她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命运抗争。

  家贫|为供弟妹上大学,18岁的她辍学去打工

  2011年,马顺敏18岁,这年秋天她上高三,比她小一岁的妹妹上高二,小两岁的弟弟也开始了高中的学习。如果一切顺利,未来的三年内,姐弟三人将相继步入大学。

  对外人来讲,这是一件令人艳羡的事,但对马顺敏的父母来说,则面临着挑战:学费从哪儿来?

  作为家中老大的马顺敏认真考虑了几天后,决定辍学打工。

  “他俩当时学习都比我好,所以我就不上了。”7月21日,在平舆县城父亲开的小理发店内,马顺敏回忆起当年辍学的情形。

  不过,父亲马本明白女儿辍学的原因:“家里孩子多,开销大,她怕我和她妈承受不了。”对此,马本夫妇一直对她心怀愧疚。

  辍学后,马顺敏跟着一个亲戚开始了打工生涯。

  “在广州博罗县的一个小饭店打工,管吃管住,一个月1500元。”马顺敏说,虽然工资不高,但她已很满足,因为可以分担家庭的重担了。

  转身|将妹妹送入大学后,她准备要圆自己的大学梦

  打工很苦,但马顺敏一直咬牙坚持。两年半的时间里,她没逛过商场,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只想着为妹妹和弟弟凑学费。

  2013年夏天,妹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她从自己积攒的工资中拿出6000元,把妹妹送进了大学。

  看着妹妹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学校,马顺敏又萌发了上学的念头。2014年春节过后,带着打工攒下的1.4万元,她决定回到老家,重返校园,她也想上大学!

  “当时高二的学生已经开始上第二学期的课了。”重归课堂后,马顺敏很吃力,“第一次模拟考试,数学几乎是零分,语文和英语每门就三四十分。”

  不过,这不能击破马顺敏的梦想。她以超越常人的努力,开始并一步步跟上同学的步伐。

  噩耗|高考后惊闻噩耗,父亲已被确诊为肺癌

  一切还算顺利,今年高考结束后,马顺敏感觉不错,“应该能上个二本。”果然,成绩出来了:理科490分。

  不过,生活没能让她喘口气,很快她便从妈妈口中得知:父亲已被诊断为肺癌中晚期。

  “他平时身体挺好的,从没想到会得这种病。”提起父亲,马顺敏哽咽了。

  父亲是平舆县万金店乡王寨村村民,虽然小学没毕业,却很重视孩子们的学习,三个孩子上初中后,他便在平舆县城开了一家小理发店,供养姐弟三人。

  事实上,马本今年5月就已被确诊,当时马顺敏正在备考,父母就一直瞒着她。

  得知情况后,马顺敏先是表现得很平静,一边安慰妈妈,一边劝慰爸爸要配合治疗。

  憋了几天后,她终于忍不住给当时还在学校的妹妹打去了电话,姐妹俩在电话中大哭一场。

  心愿|边学习边打工,为父亲治病

  6月中旬,陪父亲做完第四次化疗后,马顺敏开始制定暑假计划:妹妹去县城一家喷绘公司打工,马顺敏一边帮妈妈料理理发店一边打工,弟弟大学放假后,陪爸爸去郑州化疗。

  7月21日中午,自家的理发店内,马顺敏协助妈妈在帮一个顾客刮胡子。

  “人少,一天十来个人吧。”提起店里的生意,马本叹了口气。

  这是一间20平方米的房子,分割成里外两间,外面招待客人,里面一家人吃和住。里间不足5平方米的空间,又分成上下两层,上层是大通铺,下层是厨房。马本夫妇晚上睡在外面的沙发上。

  提起三个孩子,马本会流露出自豪和欣慰,但提起自己,他神情黯然,“我这病,不想治了,净花钱,别到时候人财两空”。

  一旁,马本的爱人一言不发,默默流泪。

  不过,马顺敏则极力反对父亲的消极态度。“肯定要尽全力治,不能放弃。”马顺敏说,两年半的打工,她知道该怎么应对困难,生活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我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上大学、打工挣钱,一边供自己上学,一边给爸爸治病”。

  想帮寒门学子圆大学梦,请联系我们

  今年,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启动后,将面向河南省寻找100名品学兼优、单亲、孤儿、残疾家庭的学生或突遭疾病、天灾、事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报名学子须为今年高考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原则上不与其他公益活动重复资助同一名学子,需要帮助的寒门学子请拨打0371-96211报名。

  同时,我们为想爱心助学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通多种参与方式,搭建爱心“1+1”、一对一资助等助学平台。详情可拨打爱心助学电话18638928633咨询。

  学子名片

  姓名:马顺敏高考分数:490分(理科)阳光心语:生活就像一个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参与方式

  1.现场捐赠 地址:郑州市经三路与晨旭路交叉口向东500米福彩大厦502室

  2.邮局汇款 收款单位:河南省慈善总会;地址:郑州市晨旭路8号福彩大厦502室;邮编:450011

  3.银行捐款 户名:河南省慈善总会;账号:258500875828;开户行:中国银行郑州花园支行

  4.支付宝捐款支付宝账号:cscw502@163.com(以上捐赠均注明:大河之爱爱心助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9-04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