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高中将试点开设生涯教育课 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
2015-08-05 12:16:00
郑州日报

  随着教育改革渐行渐近,未来高考将不再是“总分匹配”制,这就需要把以往学生自我规划的时间从大学提前到了高中。为此,省教育厅今年将在全省遴选部分普通高中“试水”生涯教育,按照计划,高中生涯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试点运行后逐渐在全省范围内推行。

  什么是生涯教育?据介绍,生涯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其核心目标是教育青少年在心理上、职业上及社会上的平衡与协调的发展,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发展的观念、掌握生涯规划的知识与技能、进行生涯决策、确立生涯发展目标、寻求最佳生涯发展途径。结合高中阶段教育特点,高中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普通高中开展生涯教育有助于学生了解并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建立学校学习与未来发展的内在联系,形成对人生发展的清晰认识,促进自我设计与完善,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创造有价值、有意义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根据安排,此次我省将选择试点学校在高中范围内开设生涯教育课程,主要为实践类、指导类两个方面,课程不仅针对职业规划,更加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质、学习能力、身心健康、人文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等多方面内容。按照计划,高中生涯课程每学期不少于10课时。具体方式为: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原则,可从学校课程教学时间中安排,也可以与学校各类活动相结合进行落实。每学年计1学分,3年共计3学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8-24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