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15-08-31 14:02:00
河南教育厅新闻办
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主会场
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主持会议
 
  8月27日,省教育厅召开2015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我省2015年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工作,部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大力推进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实施好教育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
  
  刁玉华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提前准备,精心安排,制定好新学期工作计划,保证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要认真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开好劳动教育课程。要认真做好教师队伍配置和培养管理工作。在第31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各地、各学校要做好庆祝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做好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模范教师的榜样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广大教师业务素质和师德水平。
  
  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刁玉华强调,各地、各学校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居安思危,常抓不懈,加强协作,增强合力,共同构筑学生安全防护防线,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具体来说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抓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工作,三是着力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四是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
  
  刁玉华指出,我省基础教育摊子大、底子薄、基础弱,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还比较落后,要紧紧抓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实施一系列教育重大项目的机遇,用好、用足中央和省里的资金和政策,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切实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一要认真实施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及;二要加快实施“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搞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三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四要积极推进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
  
  刁玉华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我省也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在教育领域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就是依法治教。省教育厅把2015年定为“依法治教年”,集中开展了学校违规办学、教育乱收费、高考舞弊行为三项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各地、各学校要继续以“依法治教年”活动为载体,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不断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水平。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教育;二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三是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四是规范中小学教辅选用管理工作。
  
  李金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地、各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一要学习领会好。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增强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汇报传达好。会后要及时全面的向当地政府汇报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地实际对开学前后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抓紧召开相关会议,组织有关部门和学校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保证及时传达到每一所中小学校。三要贯彻落实好。各地要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会议安排的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积极向前推进,确保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
  
  省教育厅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直属实验学校校长、分管安全、教学的副校长及干部、教师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市、区)教育局局长、纪检组长(书记),分管基教、安全、发规、财务、师范的副局长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