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降大雨郑州图书馆“关门逐客” 因开馆成本大
2015-09-02 11:48: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图书馆闭馆时间到了,但外边下着大雨。工作人员照例将灯一熄,保安前来催促大家赶紧离开。有的读者只能在图书馆外躲风避雨,冻得不行;有的读者则干脆淋雨离开。昨日,经历此事的市民周先生忍不住致电大河报,表达了他的看法。

作为城市的公共服务机构,国内很多大城市的图书馆都在探索和引进图书馆人性化理念。郑州的图书馆能否也多些人文关怀?

  反映

  外边下着大雨,图书馆却让读者出馆

昨日,郑州市民周先生致电大河报,诉说了他前日的遭遇。

8月30日,傍晚6点左右,是郑州市图书馆郑东新区新馆闭馆下班的时间。

此时,外边正下着大雨。工作人员照常熄灯后,图书馆内十几名保安过来,催促大家赶紧离开。

此时馆内的三四十名读者,只能离馆。很多读者没带伞,有的淋着雨离开,有的不想淋雨,只能在图书馆房檐下避雨。

周先生选择了避雨,等了将近一个小时,雨小一些时才离开。而那时的他,已经冻得不行。

他说,因为这事,有读者还和保安发生了争吵。

在周先生看来,当时大家可以不再看书,但至少可以允许读者暂时留在馆内,躲风避雨。

周先生认为,图书馆作为城市的公共机构,有硬性的制度可以理解,但遇到突发状况,是否应该灵活一点,人性化一些,多为读者考虑考虑?

针对此事,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图书馆人性化服务成为我国图书馆学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很多学者认为,图书馆是一种公益性服务机构,这就决定了图书馆服务必须以人性化为中心。

其中一篇题为《中小城市图书馆融入人性化服务理念》的论文就指出,目前一些图书馆在人性化服务方面存在问题,如一些图书馆由于地域限制,仅仅重视物质层面的东西,而忽视了精神层面的服务交流。图书馆的使用者是人,因此图书馆在服务方式等方面要以读者为出发点,为读者着想。人性化服务理念,就是要以尊重和关怀读者为宗旨,在满足读者对文献资源需求的同时,更要注重满足读者的社会需求(如安全感、舒适感、关心和尊重等)。

据了解,郑州市图书馆成立于1953年,经过六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已跻身国内公共图书馆建设发展前列。郑州市图书馆新馆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客文一街10号,是一所集文献典藏、教育培训、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大型文化场馆。回应将汇报领导,研究今后如何应对类似情况

昨日下午,针对此事,郑州市图书馆一工作人员说,新馆规模大,总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是大石桥老馆的7倍之多。目前,新馆的工作人员、保安和物业人员等加起来有近200人,开放一天的成本,包括人员工资和电费等,约10万元。如果要延长开馆时间,就按延长50分钟算,整个成本下来也不少,“毕竟政府拨款是有限的,多延长一分钟,就会有资金消耗,这个钱谁给?作为一个公益性的机构,图书馆已经是一直在赔钱开放。”加上,新馆的工作人员很多住在老城区,而图书馆在东区又没有家属院,遇到大雨,路况也不好,他们也都有孩子有家庭需要照顾。而图书馆也是和保安公司结合的,一般到了闭馆时间,保安会准时清人,其中也包括馆内的工作人员。

“作为一个公共机构,读者反映的这一情况应该考虑,应该更人性化一些。但读者也要考虑下我们的实际困难。做得不好的地方,也请体谅下我们。”该工作人员认为,遇到突下大雨的情况,估计延长开馆时间的可能性不大,但读者可以考虑下提前做好准备,“看到天气不好,提前离开。”

郑州市图书馆郑东新区新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向领导汇报,研究研究,争取今后不再出现让读者尴尬和狼狈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1-26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