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辉县山村小学缺体音美老师 校长呼唤美育进乡
2015-09-07 11:46:00
大河报
李春莲对记者讲述着学校因为老师缺乏所遭遇的困境
李春莲对记者讲述着学校因为老师缺乏所遭遇的困境
这张没排满的课程表,等你来填。<
这张没排满的课程表,等你来填。

  核心提示8月底,秋意渐浓,一封贴着花开鸟飞美景邮票的挂号信,从太行山脚下的辉县市高庄乡金章小学,寄到大河报时政中心助学小组。此时,大河报暑期爱心助学活动已经结束,这封信,因何而来?

  “世界这么大,谁都想去看看。可太行山脚下的孩子,却很难走出世代穷困的农村……”字里行间,透着认真,更满含期许:他们不需要你倾囊相助,他们只需要点滴知识的传递,他们只想有老师能填满课程表,他们更奢望有人能讲讲外面的世界。

  这封信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为这份期许,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缘起

 

  新学期课程表咋排?犯愁小学校长有感而发

  写信来的,是金章小学校长李春莲。9月2日下午,同到校采访的大河报记者聊起缘何写这封信时,这位衣着朴素的乡村教师坦言,“有感而发”。

  李春莲是地道的“山妹子”,她的家,在太行深山区的辉县市拍石头乡。1998年,一向踏实用功的她从师范类院校毕业,开始在高庄乡任教,成为一名乡村教师。2011年至今,在金章小学任校长。

  刚来时,学校只有一至三年级,在村民呼吁下,多方努力完善成为有一至六年级的“完全小学”。可是,尽管当地教育部门通过招教、特岗教师分配等方式,逐步弥补师资力量,但距离满足需求仍有一定差距。

  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想到新学期要排的课程表,李春莲不免心焦:快开学了,可算来算去还是缺老师,尤其是教孩子们体音美的老师,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的课程更丰富?

  李春莲有感而发,捯饬出了这封诗一般的求助信,并通过邮局寄往她信赖的大河报。不太会玩微信的她,听年轻人说可以通过微信传播、说不定会有更多爱心人士关注,也同意发微信。

  “我小时候就缺少体音美教育,现在希望能多教孩子们一些,少些遗憾。”李春莲说,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或者教师资源丰富的地方,能伸出手来帮一把。

  现状

 

  8个班10位老师体音美授课成弱项

  金章小学在高庄乡金章村内。这个现有4000余人的村子,距离乡镇约1公里,距离县城不到10公里,著名抗日英雄、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原型郭兴,就是金章村人。

  正对学校大门的两层教学楼建成20多年,校园内整齐地种着女贞、松树等,还有开着紫色花朵的紫薇,水泥硬化过的操场上,立着篮球架。

  “我们这儿其他条件还行,主要是缺体音美老师。”李春莲指着办公室墙上一张课程表说,上学期,平均每个班每周有两节体音美课,如今,先前支教教孩子们音乐、美术的老师因故离开,课程安排又遇难题。体育,则由李春莲亲自教,她说,学校买了毽子、铁环、跳绳等器材,体育课其实就是“领着玩的”,不专业。

  一、三年级各两个班,二、四、五、六年级各一个班,目前,金章小学共8个班,有250多名孩子。

  “加上刚来的一位老师,加上我,现在一共有老师10位。”李春莲说,她要处理学校各种杂务事儿,如去县城领新书之类的活儿,时间较难固定,预计忙过这两周,她可以抽时间给学生们上体育课。现有其他老师中,有的包揽班里的语文、数学,有的捎带着教英语,专门教授体音美的老师,依然空缺。

  求学

 

  羡慕城里娃多才艺送娃到县城学弹琴

  “亲戚家的孩子在新乡市,钢琴、舞蹈啥都学,咱这儿没那条件,孩子啥特长也不会。”9月2日下午,把7岁女儿送到金章小学一年级教室的袁女士,聊起孩子的特长教育,一脸失落。

  她不想让女儿走自己的老路,从小没有兴趣爱好,没特长,只有埋头学习,她学习成绩不太好,退学,打工,结婚,生子。她说,如果孩子能培养其他兴趣爱好,说不定会多一种出路。

  正是为了让孩子多一些特长和兴趣爱好,村里有家长租住到城里,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有的在金章小学读书,则在节假日见缝插针带孩子去县城学习美术、弹琴等才艺,希望孩子提升综合素质。比如,10岁的宋鑫怡读四年级,正在县城学画画;12岁的李馨,则在县城学弹电子琴……

  教学楼一角,2015年“六一”文艺汇演节目单还留在黑板上。一至六年级的14个节目中,有话剧、街舞、小品、诗朗诵、情景剧、歌伴舞等,这些,几乎都是孩子们课外学来的特长展示。“我当时弹的是《编花篮》,还有《八月桂花遍地开》。”李馨自豪地说,她还想学跳舞。问她想学什么舞时,小女孩一脸懵懂,抿嘴直笑,“我不知道,反正就想学跳舞”。她特向往那种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感觉。

  当传递知识的天使,约吗?

  “我们能解决的,会努力逐步解决,弥补师资,把学生的课开起来,如果有社会爱心力量来支援,当然欢迎,求之不得。”辉县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按照当前的一体化管理体制,各小学由所在乡镇的中心学校管理,中心学校可以送教下乡,可以通过招教、特岗教师分配等方式弥补师资。也有一些社会爱心力量参与支教,为山乡教育献一份爱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