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洛阳女校长入选河南最美教师 将饭盛好给孩子
2015-09-08 11:31:00
大河报
每次吃饭前,刘文婷都会将饭盛好给孩子们端去。
每次吃饭前,刘文婷都会将饭盛好给孩子们端去。
刘文婷在课堂上教小朋友玩游戏
刘文婷在课堂上教小朋友玩游戏

  核心提示|9月6日,河南省首届最美教师评选活动落幕,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校长刘文婷入选首届河南最美教师,并被主持人称为“特教玫瑰”。1990年,18岁的刘文婷毕业后被分到洛阳市老城区培智学校任教,凭借自己的音乐特长,在这一普通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特教老师的教育对象,都是一些在智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我教不出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学生能独立生活就是我最大的目标。”作为洛阳唯一入选的老师刘文婷说。

  兴奋“最美教师”荣誉是给我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昨日上午,记者在老城区培智学校见到了刘文婷,个子不高、穿着利索、习惯性的微笑示人,很容易让人产生亲近感。“能得到这个荣誉,是我从业25年来收到的最好的教师节礼物。”谈及“最美教师”的荣誉,刘文婷显得比较激动。

  “现场为我颁奖的是我得意的学生王启升,患有多动症、四肢失调的他,曾经跟着我学习音乐和军鼓。由于表现优异,去年到了洛阳市残联工作。”刘文婷说,作为特教老师,她不可能教出名牌大学的学生,但看到学生能独立生活,甚至小有成绩,她就高兴不已。

  颁奖现场有人问刘文婷,为何不挑个好的小学教书,而要做这个不出成绩还要多出力的特教老师?现场一个学生的举动给出了最好的答案。“现场上我的学生有一个节目,当时在后台准备,主持人正在主持,突然一个参演的学生从舞台上跑到我旁边给我说话。”刘文婷说,很多观众都以为是提前安排的,但只有她知道孩子这突然的举动,更流露出对她的真情。“我毕业时教的学生有的比我还大,但智力都在6岁左右,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都应有学习的权利,而我有这个义务来教他们。”

  回忆曾怀揣音乐老师梦想,从不后悔成为特教老师

  据刘文婷介绍,她从小在洛阳长大,父母都是中学老师,从小刘文婷就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憧憬。“我父母当了一辈子老师,有时候一些教过的学生还到家里看我父母,我就感觉很自豪。”刘文婷说,她从小就认为老师是世界上最神圣的职业。

  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刘文婷报考了当时的郑州师范学院。“我小时候喜欢唱歌跳舞,还会弹电子琴,梦想就是当一名音乐老师。”刘文婷说,等她到校报到才知道要分学科,自己更是搞错了“特殊教育”的含义。“我以为特教是教些神童之类的,回家问了父母才知道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刘文婷告诉记者,当她得知还有那么多特殊的孩子需要接受教育,她,刘文婷依然选择了特教专业。

  “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如果都没有人选特教,谁来保证这些特殊孩子们的学习?”刘文婷回忆,他们是河南省首届“特教班”,当时班里只有20多个人。“也曾受到一些异样眼光,但我从没后悔过。”

  1990年毕业后,18岁的刘文婷和4名同学一起被分到洛阳,并来到老城区培智学校,当上了一名音乐老师。而她这一干,就是25年。

  感动孩子的纯真坚定了她“特教”的信心

  “大部分人第一次见这些学生,可能从他们的神态、走姿能看出他们的与众不同,甚至有人还会有些害怕,但随着慢慢地接触,你会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单纯。”刘文婷说,她毕第一次上课时充满激情,但刚走上讲台就被挫败感淹没了。

  “你在上面教,下面该动的动,该跑的跑。”刘文婷笑着说,但在随后教学中的,几件小事让她坚定了信念。“班上有个小女孩,因为说话不清,不喜欢唱歌,因为上课要经常维持秩序,嗓子喊大了老咳嗽。第二节课我去其他班上课,这个小姑娘突然端了一杯水,放倒窗台上,还敲玻璃提示我喝掉,当时我心里瞬间就感觉暖暖的。”

  由于刘文婷家住西工区,经常骑车子上班,怕车子丢就要搬到校园中。“搬得时候有几个台阶,有次我搬车子,突然感觉一轻,原来有个学生正在帮我,后来他们知道我搬不动车子,几个男孩只要发现我没有来,都要在门口等着我,直到我来学校后他们才去玩。”刘文婷说,时间接触长了,她越来越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从教25年,刘文婷始终牵着孩子们的手,教孩子发音、说话、唱歌、跳舞,为孩子换洗尿湿的衣裤、给不会吃饭的孩子喂饭。25年的光阴飞逝,刘文婷也变成了最懂孩子心的“特教妈妈”。

  据了解,在很多人眼中,培智学校的老师只要看好孩子不出事就行,但在刘文婷看来特教是个宏大的课题,更应引起社会的关注。“特教老师需要更多的精力来教孩子,更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包容。”

  坚持要给有缺憾的孩子“插上天使的翅膀”

  采访中,为了不耽误刘文婷教课,记者特意随她去听了一堂课,教室里的孩子们见到老师和记者过来,纷纷拍手欢迎,课堂上的绝大多数孩子都会认真听讲,虽然有部分孩子会有些小动作,但只要老师说话,他们都会跟着节拍学习。

  “上帝给这些孩子关了一扇门,但同时也给他们开了一扇窗。”刘文婷说,培智学校有些孩子对艺术和音乐有过人的天赋,特教老师也会注重在学中玩,贴近孩子内心,开发他们的智力和独立生活能力。“给我颁奖的王启升就是个例子,他虽然爱动但节奏感很强。”刘文婷告诉记者,跟王启升一样的孩子有很多,她就开始教他们敲小军鼓,先是手把手地教他们用铅笔在桌子上、文具盒上练习,这样的动作刘文婷每天要重复几百遍。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刘文婷带着由24名学生组成的河南省首支智障少年军鼓队,在各种公益活动、文艺演出中亮相,让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赢得掌声。

  1997年5月,刘文婷带6名智障学生代表内地赴香港参赛,并捧回季军奖杯。“那次孩子们的演出不是最好的,却绝对是最感人的。”刘文婷说,因为每个孩子都在努力证明:每个人都能有梦,也都能努力去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截图_20200908172858.jpg
中国教育报 2018-09-03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