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安阳开幕
2015-09-15 11:07:00
教育厅新闻办
启动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前广场举行
与会领导共同开启宣传周启动球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讲话
副省长徐济超讲话
与会领导参观我省语言文字成果展示
经典诵读表演
 
  9月14日上午,由教育部、国家语委、河南省政府主办,河南省教育厅协办,安阳市政府承办的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在安阳市举行。本届推普周的主题是: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
  
  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副组长、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副省长徐济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主持。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以及我省推普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安阳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大中小学生及公共服务行业代表等500多人参加开幕式。
  
  杜占元指出,今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推广普通话,既是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也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需要。当前推广普通话工作的思路是:突出重点、重心下移、抓住关键、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就是要把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摆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地位,提升普及数量、提高普及质量,必须牢牢抓住推广普及普通话这个工作重点不放松;重心下移,就是工作重心要下移到基层,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要把工作重心转向县城、乡村,牢牢抓住这些薄弱环节不放松;抓住关键,就是要牢牢抓住教育、党政机关、新闻出版和公共服务这四大关键领域不放松;创新机制,就是调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积极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共同参与、共同完成、共同做好、共同受益。
  
  徐济超指出,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河南省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等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文件,为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坚实保障。推普周开展18年来,我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普及,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助推我省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主动适应我省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要求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工作环境。
  
  针对我省今后的语言文字工作,徐济超强调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推进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二类城市要在2015年底前、三类城市要在2017年底前全部通过评估验收。二是做好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我省2014年已全部实行计算机辅助测试,今后要不断提高测试质量,促进测试工作健康发展。三是扎实抓好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要深入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建设,组织好经典诵读比赛、规范汉字书写比赛、汉字听写大会等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综合素质。四是积极推动推普工作向农村拓展。今后,要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在政策、人才和资金方面适当向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倾斜,使推普工作进一步深入基层,使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进一步深入人心,形成城市农村并进的良好局面。
  
  在场面简约、气氛热烈的开幕式上,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工作人员、部分大中小学师生做了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诵读展示、文艺表演活动。
  
  据悉,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活动将于9月16日在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举行,闭幕式将于9月20日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举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