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河南考研现状:报考人数下降 专业硕士成热点
2015-09-21 10:58:00
郑州晚报

  今年的招生计划啥情况?预估分数线大概会多少?9月19日,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河南站)在郑州大学举行,全国百余所高校研招办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为考生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合理、科学地选择学校和专业。

  报考人数减少,招生计划逐年增加

  近期刚公布的《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从1999年开始,硕士研究生考录比呈现整体下降趋势,我省情况为:2015年河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126759人,比2014年减少了4410人,降幅为3.36%,是近年来我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首次下降。

  调查还显示,90后大学生就业形式多样化,就业范围比较广泛,导致考研意愿普遍不高,在问及大学毕业之后有何打算时,仅有30.3%的大学生表示会选择考研,51.6%选择找工作就业。

  与报考人数呈现出下降趋势不同的是,近年来全国各高校硕博研究生招生规模却在不断扩大,招生人数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考生考研的自由选择空间增大,而高校研究生招生生源竞争则日趋激烈。

  抢优质生源,高校承诺奖学金100%覆盖

  为吸引更多优秀学子的报考,不少高校为考生算起“经济账”,均表示会在奖助政策上给足优惠。

  郑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关绍康介绍,从今年开始,郑大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覆盖率达到100%,几乎人人都可以得到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发放时间从10个月提高到12个月。凡是第一志愿报考郑大的985高校应届本科或硕士毕业生,一旦被录取为郑大研究生或者博研,即可获得高达两万元的奖学金,均远远超过国家标准。

  吉林大学邹东雷则表示,该校不仅设有国家级、校级奖学金,还有院系奖学金,并会为学子提供专业实习的平台单位。

  工商管理、会计、法律专业“扎堆”受青睐

  中国教育在线资深专家马老师介绍,跟高考一样,考研招生也有专业“扎堆”情况,“考生对经济管理类的专业报考热情一直高涨,多青睐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等专业,历史学、文学等专业对考生的吸引力较小”。

  2009年,我国开始招收专业硕士,发放“双证”,即毕业证、学位证,最初几年,专业硕士并不受考生待见,频频遇冷,不过,近几年的情况则有不少改观。统计数据显示,报名参加2014年研究生考试的考生中,有68万考生选择专业硕士,比2013年增加了9万人。在此次咨询会现场,考生对专业硕士的热情也相当高涨,大有超越学术型硕士之势。

  所谓专业硕士,是相对于学术型硕士而言,其更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工作需要,属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与学术硕士处于同一层次,但培养各有侧重。据了解,在很多学校,专硕的学制是两年,并且实践性更强,对于许多不想考博和从事科研的学生来说,专硕成为他们获得研究生文凭最快的方式。

  ■提醒

 

  网上咨询今日启幕

  今天,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网上咨询周启幕。9月21日至25日期间,除北大、清华、复旦、南开等名校之外,我省参与咨询周活动的高校包括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中医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4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