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河南范儿舞蹈摘桂冠
2015-09-29 14:17:00
郑州晚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河南赛区的比拼中,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舞蹈班以一曲《黄河岸边的豫妞儿们》获得郑州市初中组舞蹈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据悉,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非常重视学生的艺术培养,并于2013年先后开设有舞蹈班、茶艺班、合唱团等一系列的特色校本课程。是什么让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荣誉的背后有哪些感人的故事?日前,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艺术教育总顾问王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比赛:两大优势脱颖而出
 
  “3月份接到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就进入了备赛的状态……”虽然郑州市的比拼已经结束一段时间,可提及此次大赛,著名音乐家、舞蹈教育专家、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艺术教育总顾问王璐还是一脸的欣喜。“这不仅是我们学校的荣誉,更是整个郑州市的荣誉。”
 
  在王璐看来,初中组是整个比赛中最不占优势的年级组,他们的学生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并取得第一名的好方绩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努力
 
  首先,参赛舞蹈河南范儿十足。“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此次参赛的舞蹈名为《黄河岸边的豫妞儿们》,该舞蹈由南京舞蹈艺术学院张志峰原创,选取具有河南特色的编花篮、抬花轿为背景音乐,整体编排河南范儿十足。不仅充分表现了黄河儿女的羞涩妩媚、活泼俏皮,举手投足间更展现出女中学生的优雅气质。”
 
  其次,深入理解舞蹈的精髓。王璐介绍,舞蹈教学不单单是动作的掌握,更多的是情感的表达。舞蹈的每一个动作都有语汇,学生们只有真正理解了舞蹈的语汇,才能更好地表现舞蹈情感。而正是由于她们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对舞蹈的理解,所以,她们才能在众多的学校中脱颖而出。
 
  背后:带病排练常有的事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掺杂着无数的心酸与汗水,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舞蹈班一样如此。
 
  聊起大赛背后的故事,王璐如数家珍。
 
  王璐说,她最欣喜的就是这一群孩子,从不懂艺术到了解艺术,从了解艺术到热爱艺术,从热爱艺术到取得荣誉。这些孩子,每一天都在变化,而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形体上、舞蹈上,更多的则是彼此的情感相互照顾,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上。
 
  “我们的排练高峰期主要集中在6六七月份,当时天气特别炎热,每天两三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再加上舞蹈教室的空调不太给力,很多孩子练着练着就晕倒了,还有的吐了起来。可尽管如此,大家都坚持了下来。带病排练,带病学习,没有一个孩子掉队,一些身体好的女生还主动帮忙照顾身体弱的女生。”因为大赛,大家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最让王璐感动的是,集团上下,从董事长到校长,从校长到各科老师也给予了她们充分的支持与配合。集团董事长刘亚敏经常到舞蹈教室看望参赛的孩子们,并给他们提出意见与建议。校长宋立琴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他们全方位的支持。各科老师更是主动让位课余时间,让孩子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排练……
 
  据悉,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准备河南赛区的比赛,如果顺利过关的话,将有可能代表河南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这对他们来说将是另外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
 
  王璐表示,在未来的排练和学习中,他们将继续秉承郑州外国语女子中学“全面发展,因性施教,优化个性”的办学理念,全力打造“优秀女性成长的摇篮,精英女性的精神家园,卓越女性教育的精品校园”,实现“让每一个女生在这里都能找到做好学生的感觉,让每一个女生在这里都能把优秀养成一种习惯”的教育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