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级示范高中试招“创客人才” 创客教育遭遇应试
2015-10-10 11:08:00
东方今报
 

  “互联网+”在持续发酵,“创客”一词在升温。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在博客中提到,让学生人人成为创客。从2016年开始,像招收体音美特长生一样,在省级示范高中试点招收“创客人才”。 该言论一出立刻在省会教育圈引起了热议。创客教育能在郑州生根发芽吗?当创客遭遇应试,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沈翔/图
  在高中试招“创客人才”
  咱先来看看田保华的观点。他认为,在创客运动的带动下,创客教育日渐兴起。在创客教育中,学生被看做是知识的创造者或贡献者而不仅仅是消费者,“是一种不以比赛为目的,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的学科融合性的、实践性的、创造性的学习活动”。
  在博客中,田保华提到,郑州要创设学校“创客空间”。对创客空间也有具体要求,即“三有”:有一个固定的场所能够让学生来造物,而且在课余时间学生绝对能够进入这个场所;有一个老师能够陪着孩子们去做,而不一定是指导,因为孩子要做的东西太多;有一系列课程来教孩子们怎么造物。结合每年一次的全市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要每年举办一次“创客大赛”。
  田保华在博客中还透露,从2016年开始,像招收体音美特长生一样,郑州将在省级示范高中试点招收“创客人才”。也就是说,创客人才将像特长生一样进行专业测试、中招考试等,之后进入省级示范高中。
  创客教育在郑州早有说法
  此博客一出,不少网友纷纷为此言论点赞。
  网友“沧浪”:高瞻远瞩,引领郑州教育发展!
  网友“缘爱飞翔”:重视动手操作,学以致用,重视学科基本知识和技能、基本思想和方法,以生为本,以发展为本,重视结合信息化手段应用,教学更具互动性,也更有针对性。
  其实,这并非郑州市首次提出创客教育。据郑州教育信息网报道,9月29日,2015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在郑州47中召开。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就曾在会上就创客教育、学校美育、评价改革,以及教育国际化等教育改革领域的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郑州不缺乏创新土壤
  理想很丰满,可是创客教育能在郑州生根发芽吗?咱来了解一下。
  所谓创客,前提就是需要有创新的基础,而事实上,郑州一直都不缺乏创新的土壤。
  2012年起,郑州市就开始有5所高中招收创新实验班(信息化教学创新班),郑州二中、郑州九中、郑州102中学、郑大二附中和郑州中学面向郑州市各招收2个创新实验班(信息化教学创新班)学生。这也就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基础条件。
  此外,创新创造比赛方面,郑州的中小学生也毫不示弱。在第36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简称“OM”)比赛中国赛区决赛上,郑州市34中就曾经获得了“无声电影”初中组全国二等奖第一名;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小学荣获第36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赛区决赛三等奖;郑州市12中夺得中国赛区决赛一等奖(第三名)……
  当创客遭遇应试教育
  尽管大家对创客教育及课程想象得都很美好,但当遭遇应试教育,会怎么样?谁为谁让路呢?
  事实上,也曾有专家有这方面的顾虑。他们认为,创客教育虽然要力推,但却不能急功近利,尤其要避免将其纳入“体制内的课程”,成为一种标准模式的应试教育。
  这个问题怎么破?田保华在博客中提到,即使现在大家都在谈创造、创新,学校还是不要被这股热潮冲昏了头脑,就算喊着“创”的口号,实践中也应该多侧重点“造”,而不要过度苛求学生出创意、会创新。更重要的是,要尽量想办法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去,动起手来,“制造可以触摸的实实在在的物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8-24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