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南阳理工举行
2015-10-19 11:00:00
河南日报

    首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南阳理工学院体育馆举行

  在首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开幕式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协会执行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孙大烈说:“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从今天开始,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将谱写新的篇章!”孙大烈激情的开场白,引爆全场,偌大会场顿时掌声雷动。
 
  10月17日到18日,地处豫西南盆地的南阳理工学院迎来一场盛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34所知名高校的245个代表队齐聚于此,国内各大名校的735名IT精英同台竞技,引来微信朋友圈一片刷屏。
 
  比赛结果更加振奋人心: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摘取。金奖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24支代表队获得;银奖由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等48支代表队获得;铜奖由东道主南阳理工学院、上海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校等72支代表队获得。据了解,河南共有8所大学参赛,其中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工业大学、南阳理工学院获得5项铜奖。
 
  在开幕式上,清华大学邬晓钧博士说,以前我带队参加过很多比赛,但都是给其他国家“打工”,今天,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赛事,值得庆贺!
 
  “本次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中国程序设计方面的第一场比赛,各个学校选派的全部都是首席教练,参赛代表队是各个学校的最强阵容,代表了目前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的最高水平和最高规格,可谓是历届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参加学校最多、最全、规模最大的一场比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协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俞勇激情澎湃地说。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作为首届国赛,放在南阳理工学院举行,对学校而言,无疑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南阳理工学院校长刘荣英说,我们举全校之力办好这场国赛,学校整个班子和老师们都热血沸腾,全身都涌动战斗的力量。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筹备这场最高赛事,这场比赛必将成为南阳理工学校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崭新的开端。
 
  南阳理工学院志愿者谷凯说,能在自己的大学校园里服务这样一场“国赛”,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这有力证明了母校的实力、水平和声誉,我和同学们都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这样一场备受瞩目的“国赛”为何放在南阳理工学院这所非重点大学举办?面对大大的问号,孙大烈说,我们早已注意到,南阳理工学生这几年在国际国内各种赛事中摘金夺银,创造了很多奇迹,他们不甘示弱的进取和创新精神令我们为之赞叹,一个多月筹备一场国赛,南阳理工的速度再次让我们刮目相看。
 
  2011年,南阳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张云聪荣获全国软件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一等奖,全国总排名第三,而这并非个案。据统计,在河南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南阳理工学院奖牌总数夺得五六七届三连冠,并于2013年成功举办第六届河南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2013—2014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省级以上赛事奖项48个;2014—2015年获得省级以上赛事奖项55个……以创新和实力著称的南工学子早已享誉中原内外。
 
  不仅如此,南阳理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高薪就业现象曾引发热议,并被各界媒体争相报道。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49万,再创历史新高。一些毕业生毕业时一职难求,作为最难就业季的现实注解,戳中了很多人的痛处。而在南阳理工学院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看到的却是一幅幅让人顿时热血沸腾的画面:南阳理工学院2012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杨闯亮大四未开学便被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录用实习,实习结束,通过转正面试,被百度高薪录用。
 
  与杨闯亮同一届的于红飞已被腾讯“抢走”,安鹏程也被赶集网“预订”……而他们的学长,2015届毕业生丁国强,被北京蓝汛通讯有限公司相中,第一年年薪就高达22万元;罗同龙也是南阳理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届毕业生,被国内最大的智能手机广告平台录用,年薪25万元……
 
  据统计,在南阳理工学院,仅2014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0名应届毕业生中,年薪超过10万元的就有26人,毕业生被高薪聘用屡见不鲜,已经成为一种南工现象。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邢勇说,南工现象的背后,饱含着南阳理工历届领导的高瞻远瞩,闪烁着无数南工人的智慧与汗水,更是南阳理工学院十几年来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路子结出的硕果。  记者李铮 通讯员罗新宇 朱冠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