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原学者”候选人出炉 未来院士兴许就在其中
2015-10-21 10:53:00
东方今报
  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最大的肯定和荣誉,莫过于成为两院院士。对于我省的科技工作者来说,要想成为两院院士,首先要成为“中原学者”,因为“中原学者”就是我省培养院士的“摇篮”。10月20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2016年度“中原学者”申报已经结束,共有19人符合条件。□东方今报记者  梁新慧
 
  19位“科技牛人”啥来头
 
  我省的“中原学者”评选是从2007年开始的。当年,为了加快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启动实施了“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其中,“中原学者”计划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选拔培养我省的院士后备人才”是该计划的初衷。
 
  在2016年的“中原学者”评选中,我省共受理了19人。从专业上看,他们当中既有小麦专家、玉米专家、医学专家、化工专家,还有导弹专家、水利专家、轴承专家,更让你想不到的是,他们当中还有全军密码研究专家。
 
  从职务上看,他们虽然都是技术型、科研型人才,但基本上都有行政职务。有的是校长、院长、所长,还有的是总工程师、副总设计师。而从年龄上看,在这19人中,最年轻的只有38岁,他就是郑州大学的单崇新。40岁至49岁的4人,50岁的4人,50岁以上的10人。从这个年龄段不难看出,这19人都处于精力旺盛、年富力强、最出成果的阶段,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梯队化基本成型。
 
  “中原学者”成院士“摇篮”
 
  2007年以来,我省共评选出38位“中原学者”。那么,目前有多少“中原学者”成了两院院士?2009年12月,张改平、申长雨先后当选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而他俩都是2007年我省选拔的“中原学者”。2011年11月1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2009年我省选拔的“中原学者”喻树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今年5月15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521名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其中5位河南人是“中原学者”,他们分别是: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2008年中原学者)、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卞科(2015年中原学者)、河南农业大学康相涛(2010年中原学者)、河南农业大学田克恭(2014年中原学者)、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张新友(2010年中原学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1-09 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