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教育援疆已近尾声 两地情谊却没终点
2015-11-02 10:58:00
东方今报
  从2011年到2015年,郑州市先后派往哈密地区和兵团十三师10批206名短期援疆教师,接受了对方到郑州跟岗研修学习的423名教师、77名校级领导。五年来,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两地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像蒲公英的种子,在嵩山天山两地间热烈又快速地生根、开花、壮大。郑州教育援疆即将收官,友谊却永远没有终点,合作一直在路上……□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图
 
  一次教育援疆 让哈密成了永远牵挂
 
  目前在哈密援疆的是郑州市派出的第10批老师,也是郑州教育援疆的最后一批教师。然而,在哈密地区,每每提及郑州前9批援疆教师,哈密的不少学校领导还一直把赞扬挂在嘴边。
 
  首批教师刘素萍捐书赠物,把活页作文移植哈密市第九中学;爱生如子、无偿献血、捐书助学,被誉为新疆“张丽莉”式的第三批支教教师翟秀菊;带着一家人援疆,在哈密市高级中学的讲台上一站就是三年的长期援疆的马春堂老师;三次主动进疆支教、被誉为支教“专业户”的刘明智老师……
 
  直到现在,曾经来新疆支教的老师还和哈密地区的学生与老师保持着联系。在巴里坤县第一中学,孩子们遇到学习上的困惑或问题,还会及时和曾经在此支教的赵老师联系;在哈密市第二中学,曾在此支教的老师即使回到郑州,还会经常给学校传一些郑州学校用的试卷,供哈密市第二中学的师生参考……
 
  哈密很多学校有河南学校的影子
 
  今年是郑州教育援疆收官之年,可是对哈密教育系统的人来说,他们对郑州援疆教师有太多的舍不得。
 
  伊吾县高级中学校长乔雅琴提及此事眼中就饱含热泪。在她看来,支教老师不仅是教师,更是天使,他们为学校带来了崭新的教育理念,搅活了学校教育的一潭死水。有了援疆教师的支持,学生们爬坡的速度会更快。
 
  她告诉记者,支教老师帮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仰望外面的窗户,让他们通过窗户看得更远。她多么害怕因为郑州教育援疆结束,孩子们的这扇窗也随之关闭。哈密市第四中学校长王庭权曾来郑州二中研修,而他本人也曾在郑州二中跟岗交流。
 
  “我觉得郑州二中的创新实验班与开门办学很值得我们学习。”王庭权表示,虽然郑州一些学校的做法没办法直接照搬到哈密的学校,但哈密学校的很多做法,都可以看到郑州学校的影子。
 
  的确,来自郑州九中的方济民老师会在制作的课件中加入大量的自己拍摄的地理图片,这些图片也成为其他老师讲课的共享资源;来自郑州十九中的唐晨晖老师在课堂上用“免死金牌”激励学生,而这也是郑州市十九中老师陈正和的原创;哈密市第四中学的同课异构就是从河南引进过来的,而该校也是哈密地区第一批有录播教室的三所学校之一。
 
  郑州五年教育援疆 下一步合作值得期待
 
  在10月28日的郑州市与哈密地区教育援疆座谈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向哈密教育同行捐赠了价值百万的笔记本电脑、“优教通”学习网卡。
 
  对于郑州教育援疆工作,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是推进了哈密的“缤纷课堂”,有力地助推了哈密地区教师教学质量和教研水平的提高。其次是从“输血”到“造血”,在深度上开掘了教育援疆新思路。再次,从“跟岗”到“研修”,在广度上提升了教育援疆新思路。最重要的是从“单项作战”到“牵线搭桥”,在空间上拓展了教育援疆新思路。
 
  哈密地区教育局局长汤梅说,5年来,哈密地区教育发展迅速,义务教育入学率、高考升学上线率、双语教育普及率、中职教育就业率都位居新疆前列,这些成效的取得跟郑州教育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就哈密地区教育的未来规划,她也提出了设想:准备建立第一所实验学校——“豫哈实验学校”,示范引领地区教育,预计2020年实现15年免费教育。
 
  对于郑州哈密教育合作,她也真切地提出了几个建议:能不能让友谊长存、支教继续?能不能跟踪完善远程直播信号?能不能实现郑哈两地校长互派交流?当然也希望郑州一中的网络教研学习空间可以全面开放,促进手拉手学校哈密二中教师的学习。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表示,这次新疆之行是学习之旅、友谊之旅、慰问之旅、收获之旅。他用三个“想不到”来形容学习之旅:想不到大美新疆、大美哈密这么美,想不到教育援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这么重要的作用,想不到新疆教育做得这么好。
 
  提及友谊之旅,李陶然非常肯定地回答:援疆“任务”虽然结束,但郑哈友谊长存,合作永远在路上。李陶然也诚挚邀请汤梅局长在合适的时间到郑州考察指导工作,双方就进一步的友好合作再做洽谈。
 
  教育援疆的河南数字
 
  据河南省教育厅援疆干部、哈密地区教育局副局长韩冰介绍,2015年我省教育系统援疆支教在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中有如下特点: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成效显著。
 
  今年,我省教育援疆总人数达到507人。其中在哈密地区和兵团十三师327人,在新疆其他地区的河南高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180人。
 
  此外,我省在“十二五”期间安排教育援疆资金4.15亿元,占全部援疆资金的23%,如期完成了教育援疆阶段性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接收417名哈密地区教师跟班学习,派遣194名河南教师赴哈支教;定向在哈密地区招收本科生577名;培养少数民族岗前毕业大学生845人。
 
  2012年9月下旬,由河南省电教馆无偿捐建的基础教育资源网平台正式在哈密部署。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弥补了哈密地区教育信息化的空白,在“三通两平台”建设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率先启动 “豫疆两地携手开展优质教学资源进教室项目中小学远程直播活动”,开启了教育援疆新模式。
 
  目前,哈密地区共有91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与河南省建立了手拉手结对关系。
 
  “十三五”期间,河南教育将突出抓好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双语教育;二是职业教育。
 
  双语教育方面主要包括全面普及学前教育;进一步加强双语教师培养培训,支持哈密师范学校与我省高等学校开展“3+2”合作办学;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双语教育普及率和质量,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达95%以上。
 
  职业教育方面则是发挥河南高职院校优势,重点支持拥有中高职一体的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发展,帮助学校增办服装设计、玉石雕刻等地方急需的学科专业,使其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09-16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7-17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