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将在中职学校推行“学分制”
2015-11-04 11:45:00
大河报
  学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须修满170个学分才能拿到文凭,其中社会实践学分不能少于5分。前天下午,郑州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现场会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召开,会议确定,今后这一制度将由目前的全市17所学校试点实行,拓展至全市推行。
 
  据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介绍,从2010年开始,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试点改革工作已开展6年。截至目前,在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市职业教研室和17所试点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因为,作为地市级教育部门,我们自上而下在全市中职学校试行学分制,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属于先行者。”
 
  接下来改革工作如何推进?据了解,由于此前“学分制”都一直是试点实行,很快这一改革将在全市全面推开。
 
  对此,葛飞说,职业教育的宗旨是“以就业为导向”,在进行学分制改革时,各学校要在充分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建设和整合现有专业,形成专业群;合理分配课程比例,重构课程体系。
 
  据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分制首批试点学校之一,该校对课程与学分、学习年限、选课与免修课、成绩考核、课程设置、学籍管理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学生不仅可以通过文化基础课和专业学习得到学分,还能通过各种活动取得课程学分,比如各种竞赛、军训、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21:23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