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教育厅通报“大一新生轻生”调查情况
2015-11-05 11:05:00
河南日报

大一新生为何选择轻生?河南省教育厅通报调查情况

  9月10日,踏入重点大学不足半月,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一新生杜林,却选择跳楼结束年轻的生命。事发后,警方认定为自杀行为。

  撰文丨金水河记者王灿 王迎节

  令人痛心的同时,家属认为杜林是因高中学籍问题备受困扰,导致承受压力过大而轻生。家属的说法是否成立?事件背后折射的普通高中学籍管理问题又将如何处理?今天,河南省教育厅通报了这一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

  回应:因高中学籍问题自杀?无证据显示

  杜林从学校附近一栋高楼楼顶跳下身亡一事,已过去近2个月时间。他究竟为何轻生?是否跟高中学籍问题有关?昨天上午,省教育厅召集南阳市教育局、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南阳一中、邓州一高等多个涉及单位的负责人,现场通报事件调查处理结果。

  按照杜林家属说法,高中学籍问题困扰了杜林及其家属3年多,导致孩子压力过大而轻生。对此,据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刘林亚处长通报说,在这一说法基础上,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时间节点——

大一新生为何选择轻生?河南省教育厅通报调查情况

  

  

  一是,高考报名时担心没有就读学校学籍只能以社会青年身份参加高考,不能报考军校;二是,在收到郑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曾为准备高中学籍档案在邓州一高和南阳一中之间奔波犯难;三是,在郑大入学时担心无高中正规学籍档案不能注册高校学籍。

  针对上述节点,省教育厅责成相关部门和学校进行了重点调查。

  刘林亚说,首先,关于高考报名问题,从2015年起,普通高中往届毕业生报考军校限制就取消了,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事实上,杜林最终在南阳一中以“农村应届生身份”顺利报名参加高考,高考报名志愿中未见军校志愿。

  其次,关于高中学籍档案完善问题。2015年7月22号,杜林被郑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正式调档录取,由南阳一中为其出具了学籍册、评价表等材料并装入档案。

  最后,关于高校学籍注册问题。杜林于8月28日入学后,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对其提交的考生档案进行了初审,档案未见异常。从杜林入学报到至自杀期间,郑州大学从未向学生本人及其家属提出过学籍方面问题,也没施加过任何压力。

  “因此,根据以上调查结果,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普通高中学籍问题是导致杜林自杀的诱因。”刘林亚说。

  通报:涉事两所高中管理学籍存违规,将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

  学籍在邓州一高,上学则在南阳一中。由此引发的高中学籍问题,成为杜林自杀事件备受关注的焦点,两所高中也因此被怀疑存在争抢生源的行为。

  对此,刘林亚通报称,尽管以上调查排除了普通高中学籍问题是导致杜林自杀的诱因,但其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我省现有普通高中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

大一新生为何选择轻生?河南省教育厅通报调查情况

  省教育厅调查认定,南阳一中的主要违规情节为:2012年9月,以借读生名义接受杜林入学就读,没要求其提供或帮助其完善相应的借读手续;2015年度高考报名时,违规为非本校学籍学生杜林提供相应的本校应届生报名材料;高考录取结果公布后,在本校录取光荣榜公示杜林的录取信息,视为本校在读在籍学生,却没有要求或帮助其完善转学手续。

  邓州一高也不例外,同样存在违规——首先,在杜林被学校录取、未按时报到入学的情况下,应予取消其入学资格、注销其高中学籍而没有注销;其次、在明知杜林未办理任何借读或转学手续的情况下长期不在本校学习,按学籍管理规定应予除名而没有除名。继续保留杜林学籍,客观上造成了杜林“人籍分离”的事实。

  “对于以上的违规情节,省教育厅将责成南阳市教育局、邓州市教育局依照相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刘林亚说。若杜林家属仍然坚持认为学校行为损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建议通过法律渠道解决。

  举措:我省将完善普通高中学籍管理,严查违规转学行为

  其实,杜林自杀事件背后,折射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存在问题。

  对此,省教育厅领导已要求有关处室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学籍管理办法,避免出现个别学校以转学为幌子、接收未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提前入校就读、变相违反中招规定乱挖生源等现象。

  与此同时,《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生转学工作的通知》也将于近期下发,进一步明确全省普通高中学生转学的条件、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转学行为。

大一新生为何选择轻生?河南省教育厅通报调查情况

  

  

  那么,对于目前各学校接收的不符合转学条件、仍然在本校就读的高中学生,究竟如何处理?

  刘林亚介绍说,首先,属于2013级的,允许学生自愿选择在现就读学校继续学习或回学籍所在学校学习,但学生必须回学籍所在地参加高考报名,现就读学校、学籍所在学校以及教育行政部门、招生部门应为学生提供方便,不得设置任何障碍。学生高中学习期间的学分认定、综合素质评价等学籍档案材料,由现就读学校在高考前一个月内及时转交学籍所在学校,学籍所在学校应按时为学生完善学籍档案。

  其次,属于2014级的,也应允许学生自愿选择在现就读学校继续学习或回学籍所在学校学习,但学生必须回学籍所在地参加学业水平报名考试。进入高三年级后的学习及高考报名、学籍档案材料移交、学籍档案完善等,按前款规定执行。

  另外,属于2015级的,学生必须回中招录取学校报到、注册、就读。现就读学校要认真落实我省2015年中招文件规定,妥善处理好这部分学生的退学、退费等问题。中招录取学校和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应为学生提供便利。符合普通高中借读要求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