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职教:校企合作探出新路
2015-11-25 11:40:00
光明日报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热企不热”一直是个困局。作为人口大省和外出务工大省,人力资源多而不强、候鸟式就业是困扰河南本地发展的两大瓶颈,为此,河南职业教育通过改革办学机制、配合产业转移、引领产业升级,在校企合作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路,不仅实现了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更有效支撑起本地的产业发展战略。
  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河南龙翔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端中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龙翔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该学院由龙翔电气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合作建设,学院占股51%,企业占股49%。股份制合作背后,企业职业标准和生产过程的引入促使学生既掌握了业务能力,又熟悉了企业文化、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而通过学院人才库,企业克服了招工难招工贵的难题。
  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200多亩的产业园区内,已有龙源汽车、大连机床等10多家企业入驻。院长张震表示,学校提供土地,企业建厂房和生产线,园区企业不对外招工,主要用学校的学生来顶岗实习。企业得到实惠,积极性自然也高了。
  2011年起,信阳市平桥区职业教育与就业保障局主导建设了平桥区公共实训基地。基地投资8亿元,规划面积1156亩,是集教学、实训等功能在内的职教综合体,基地内最大的学校信阳航空服务学校是一家民办中职。平桥区委书记王继军表示,引进该校是看中了民办校理念、机制上的灵活性。对此,校长刘品生介绍:“学校开设的每一个专业都引进了一家企业在校内生产办公。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马上能进入真实的工作环境中为雇主服务,而遇到问题又可以带回教室请老师分析指导。”
  河南省通过民办公助、公办民助、建设—移交、股份制等形式引入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办学,让企业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校热企不热”的难题也得到了缓解。
  招工与招商结合
  携程网信阳呼叫中心是信阳航空服务学校发展较为成熟的实训中心。刘品生介绍,呼叫专业是校方的优势学科,呼叫专业的学生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经过两年专业学习,第三年就可进入呼叫中心顶岗实习,毕业后直接就业。“去上海总部生活成本太高。”2011级毕业生张宇对能在家门口当上携程网呼叫领班非常开心。据了解,以此为基础的信阳市呼叫产业园建成后,可解决15000人的就业问题。
  随着平桥产业集聚区与平桥实训基地的蓬勃发展,平桥的职教改革与产业集聚效果初显,该区23万劳动力外出已有6万回乡就业。平桥区职业教育与就业服务局局长马庆君说:“平桥实训基地牌子响了后,无论内迁企业还是新生的小微企业,都很看中平桥对基础设施、教师、学生和产业链资源的集聚效应,现在平均每一两个月就有一家企业入驻实训基地,职教招商正成为现实。”
  提质升级,配合产业战略
  近年来的职教发展更加贴近生产,造福学生。
  平桥实训基地内的华翼航模科技有限公司是生产飞行模拟器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技术总监王晓伟指着一栋三层厂房说:“平桥区政府招商引资看中了这家企业的科技含量,于是把划拨实训基地的厂房给公司免费使用两年。公司在信阳产业集聚区建厂的同时,信阳航空服务职业学校招收机务维修专业的学生在实训中心进行培训式生产,系统培养学生在机械、电子、通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出来的学生既能从事机务维修,也能进行模拟器的生产组装。”
  政府牵线搭桥,学校也不再坐等企业援手,而是主动走进企业。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自2014年开始送教入企,先后在郑州风神物流等十几家企业设立教学工厂或课堂。
  据了解,河南先后实施两期职教攻坚项目,大力推动职教集团化、品牌化发展,“林州建工”“信阳茶艺”等17个地方特色职教品牌与地方产业精准对接,全省89个“职教强县(市)”都建有服务县域经济、县域农业的多功能职教中心。对于中部人口大省河南而言,以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为抓手,承接招商项目、服务产业布局正成为职业教育提质升级的新机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