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实验中学:学生头脑风暴“拼创意”
2015-11-30 11:35: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2015年热词,“创客”必为其一。这不,就连中学生也没“闲着”,近日,河南省实验中学成立了创客社团,11月28日晚,该社团组织了第一次活动,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展示自己的科技成果,开展创意头脑风暴。
 
  【展示】俩小妞科技发明获国家专利
 
  “这是我们发明的智能教室全自动综合节能控制系统,可以避免放学后忘记给教室断电,从而达到节约用电的效果。”高三学生邢若凡和程可嘉率先展示了自己的科技成果。邢若凡说,去年年底,她观察到,有时大家急于回家,离开教室时忘记关闭灯、空调,造成了浪费。邢若凡便想到,能否发明一种“神器”,在教室没人时,能够通过控制系统自动断电。
 
  随后,邢若凡找到了好友程可嘉,俩人一拍即合,开始行动!设计方案、在网上购买模块……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该“神器”终于出炉,数月前,智能教室全自动综合节能控制系统获得了国家专利。据邢若凡介绍,该系统的原理并不复杂,主要通过人体红外传感器识别教室内是否还有人,如果没人,便可依照之前输入的程序,自动切断电路。
 
  邢若凡说,她还有一个“升级版”的创意,那就是为教室内的电器配上光控插座,到了晚上,阳光散去,可以达到自动断电的目的。
 
  有的“接地气儿”,有的“高大上”【创意】
 
  展示之后,同学们开始进行头脑风暴。高二的饶欣然最先发言,她的创意源于这几日积雪难融造成的出行不便。“我有几个设想来解决这个问题。”饶欣然说,首先,利用激光技术加快雪的融化,因为激光能够大范围覆盖而且产生热量;其次,冬季道路上有许多落叶,利用微生物分解技术对树叶分解,这个过程所产生的热量也能加快融雪;第三,目前,大家多用盐来融雪,她想找到一种更有效的物质
 
  来代替。
 
  不同于饶欣然的接地气,高一学生付亚男的想法更为“高大上”,她说,希望利用浮游生物可在水面自由爬行的原理,为房子安装一种装置或材料,使之成为“两栖房屋”,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或许孩子们的有些想法最终并不可行,但可贵的是他们的创造精神,而且,在否定、再否定的过程中,孩子们会收获很多。”河南省实验中学团委书记贾庆霖说。
 
  【初衷】为学生搭建平台让梦想照进现实
 
  “创客热”席卷全国,但中学生做“创客”的现象并不多见。对此,贾庆霖告诉记者,正是看到学生身上的“创造力”,学校才想到要成立一个创客社团,为学生搭建一个平台,帮助他们把创意“落地”。
 
  贾庆霖介绍,经过报名、选拔,目前共有36名富有创造力且学有余力的学生入围创客社团。虽然该社团强调“异想天开”,但更加注重实践,要求每个小组每周组织一次活动,并筛选出有代表性的创意实施。
 
  和社会上以创业为主题的创客不同,该社团主要是基于科学技术方面的创新,今后,还将尝试人文方面的创客活动,比如,针对社会、人文现象提出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