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阳理工学院在中国东南沿海及西南地区建立大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纪实
2015-12-09 16:07:00

  在通利来人力资源集团总经理李长恒的安排和亲自陪同下,2015年10月24日至28日,副校长陈世云、电子电气学院院长高有堂、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路瑞峰、教务处副处长朱元良、电子电气学院牛军博士、教务处实践科科长杨秋玲、招生就业处魏静思以及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俊成、杨旭、赵岩、贺军峰共12人组成的工作组赴厦门、常州、昆山建立大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基地。10月29至11月4日陈世云、高有堂、路瑞峰、杨秋玲、魏静思、邱晓兰、季宪军等又赴成都、重庆考察毕业生就业市场并开辟建立中国西南地区新的大学生实习及毕业生就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现将基地建设、建设成果、意见建议汇报如下:

  一、基地建设

  (一)厦门

  厦门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有着“海上花园”的美称,是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五个计划单列市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既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又是十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属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

  厦门由厦门岛、鼓浪屿、内陆九龙江北岸的沿海部分地区以及同安等地区组成,陆地面积157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0平方公里。下辖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六个行政区。这里地处亚热带,全年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21℃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风景秀丽,环境整洁,拥有“国际花园城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十佳人居城市”等殊荣誉。在《经济日报》发布的“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厦门名列第五。

  在厦门,通利来人力资源集团合作的企业主要有:厦门宸鸿科技、天马微电子、松下电子、景智达运电子、冠捷电子科技等5家企业。工作组在通利来总经理李长恒的引荐下,由当地联盟公司董事长余文秀、总经理陈一烈陪同,重点考察了厦门宸鸿科技公司。

  厦门宸鸿科技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电熔式触控面板的生产商,主要从事触控显示器、触控系统、触控组件、触控屏幕、触控技术、应用软件、硬件、触控相关周边配件的研发、生产。宸鸿科技重点与美国苹果手机配套生产触控手机屏,同时为全球40余家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目前已有员工约6万人,研发团队100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超过300人。2014年营销收入达100亿人民币,综合实力排厦门前10位。

  工作组在参观了宸鸿科技之后,与公司人事部总经理王晓彬就校企双方在学生实习、毕业生就业、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学生寒暑假勤工俭学、“青干冠名班”定向培养、教师到公司挂职锻炼等方面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会谈。

  王晓彬说,公司随着生产的不断扩大,需要大学本科、专科、中专、技校以及大量的社会工等不同层次的人力资源加盟。公司除了与多个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外,计划与10所大学合作,以此提升公司员工的整体层次。目前已成功与河南、江西、四川、湖南省的4所大学进行了深度合作,河南商丘学院每年在公司实习的学生达2500人,留在公司工作的已累计超过200人;公司投入价值2000万的设备在合作学校西华大学凤凰学院建立实训中心。王晓彬表示,非常欢迎以南阳理工学院为代表的南阳大中专院校以及通利来人力集团联盟与宸鸿科技公司合作。希望南阳理工学院成为公司第5个合作的大学。

  10月26日晚上,工作组一行与厦门校友会取得联系,并与部分校友进行了座谈。校友们都讲述了自己就业或创业的经历,并对现在在校的学弟学妹进行了深切的寄语。

  (二)常州

  常州,位于江苏省南部的太湖平原,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与上海、南京、杭州等距离相邻。常州素以风景秀雅,崇文重教,经济发达,交通便捷而著称,是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也是科教、创新、文化创意、旅游观光以及公益慈善的名城。工商比翼、民营繁荣是常州经济的传统亮点。数字软件动漫、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环保、新材料等是常州经济的优势产业。常州,总面积43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万。

  在常州,通利来人力联盟集团合作的企业主要有:瑞声科技、伟创力、天合光能、中天钢铁4个企业,企业规模基本在2-5万员工左右。在通利来公司的引荐下, 10月27日,工作组主要考察了常州瑞声科技集团。

  瑞声科技成立于1993年,2005年在香港上市,是全球领先的微型元器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生产受话器、扬声器、微型麦克风、摄像头、耳机、振动马达、陶瓷元器件、无线射频等,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及检测仪器,与多家世界顶尖品牌企业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超薄笔记本电脑、可穿戴式设备等消费类电子产品。2014年的销售额超过88亿人民币。集团现有员工5万人。该公司在常州、苏州、沭阳以及深圳均拥有生产基地。

  通过与瑞声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座谈了解到,瑞声集团和高校的合作主要是“实习+就业”的模式,通过面试进场的大学生都是安排在技术和管理岗位上实习锻炼,岗位设置有:技术员、副技师、技师、资深技师、工程师等,晋升一级一般需要1-2年,晋升一级薪资会增加1000-2000元不等。大学生的岗位、吃、住、薪资与社会工有明显不同。在瑞声科技,大学生在同一个厂,不同的岗位车间,工种不同,薪资也有较大区别,比如:在考察期间,工作组与我校2015年7月刚进厂不久的校友座谈时了解到,电子电气学院、机械学院共8位应届毕业生进场后,有的月薪4000多,工作较为轻松,有的月薪8000多,但工作时间较长、也较辛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